新生季|3D打印时装秀



3D打印时装SHOW

Mid-Autumn Festival

中秋佳节,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运算所的师生和本科三年级的同学们完成了为期四周的“艺术与媒介”工作营,创作了3D打印时装,将于9141700中大院前进行走秀演出(如遇下雨,走秀演出将改在前工院一楼展厅),让我们一起了解3D打印服装并欣赏一下同学们的成果吧。

3D打印时装新兴的3D打印技术可以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型织物,成为当下建筑师进行定制时装设计的一个重要动机。特别是TPU柔性打印、FDM结合布料等制造方式为时装造型与面料质感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很多织物打印实验都会面临失败或带有瑕疵,但我们可以用手或身体去直接感受织物,进而调整其几何结构或打印工艺。


设计师试图制造出符合预设特性的织物,但反复的实验过程也可能会催生全新的思路。因此,设计研究与制造实验是一对相辅相成的过程。基于运算化设计的3D织物研发,跨越了建筑设计、时尚设计、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等行业,同时它又联结了文化精神、艺术情感、数理逻辑与实践技术,这种3D织物研发将成为时尚设计实践的内在组成部分。



本次工作营以3D打印服装为主要媒介,重点研究定制化的3D打印工艺,令织物与多种材料有效结合形成自成型等复杂机制,对3D打印织物的质感、性能、外观进行数字化调节,由定制化的工艺出发进行服装设计创新。工作营五人一组进行了为期四周的创作,最终诞生了如下五件主题丰富多样的服装。






THE VESSELS

刘力嘉 郭家玥 吉天宇 阙锦钰 武稼兴

 #1

服装或许是最贴近人体的设计。通过服装,我们希望能展示身体的力量。借助参数化的手段,我们模拟人的伤口与痕迹,血管从腰间的伤口处蔓延至全身。最终通过白色的外罩遮盖。最外层的遮盖隐藏了内在,而展示时将脱去外罩,从而展现生命的纹理。



通过立体剪裁,五片板片形成版型,侧片用于版型收缩。将血管纹路打印于其上,透明纱片与非透明布料缠绕结合,达到突出血管纹路同时包庇身体。





储月、冯思远、梁越、吴旻昊、周慕添

 #2

《山海经·西山经》:“又西百八十里,曰泰器之山。观水出焉,西流注于流沙。是多文鳐鱼,状如鲤鱼,鱼身而鸟翼,苍文而白首,赤 喙,常行西海,游于东海,以夜飞。”

      

赛博朋克山海经(The Cyberpunk Shanhaiching)”

是对古代智慧提出的新疑问。


我们的祖先曾把陌生的鬼神记录在书中,当技术日益发展,当人类掌握了先进的技术,那些曾经神秘而古老的神话形象也可以通过科学技术来展现。





火羽 与 灰烬

湛易玄 何子俊 王林鑫 王羽仪 朱嫦青

 #3


  我们会说红的似火,

余烬之下,总有新生。

我们在太阳的燃烧中获取一切的能量,

也在对火的使用中,产生技术革命。

火焰,正是充满着无情和悲悯的矛盾体,

留下一抹灰烬,

仿佛是证明自己存在过的痕迹。



红色的火焰随着人体向上的态势逐渐上升,黑色的灰烬随着裙摆的下垂逐渐下沉,但是灰烬之下诞生了白色的细丝,这象征着废土之中诞生的新的生命。人类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少不了火的身影,每一次燃烧都有新的事物会诞生。





金雨恬 岳婧秋 杨天祺 高欣 甄柯艾

 #4


高温与炽热成为今年夏天最突出的词条,这一观感或许能在服装设计得到别样诠释,同时利用人体热力图直观地反应人体内部的温度变化与多样的感情。



        与温度的传递是连续的一样,服装整体的观感亦是流畅的、延续的。

        除平面的色彩流淌外,三维也增加布料高度上的变化,以增强视觉上的立体感。







 Female Gaze

王赫筠 王奕辰 王子骁 赵牧荑 黄子杰

 #5


本服装重塑了男性身体的视觉结构,放弃了传统的“上衣、下装”的思路而采取身体包裹-构件隐喻的层次,结合半透明纱网与带有强烈束缚色彩的3D打印构件叠加,形成反直觉但又映射日常生活的男性形象。




·特别福利

现场会有一点透视乐队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

Tomboy — GI-DLE

海浪 —decajoins


敬请期待

主唱:佩笛  吉他:陶总 贝子  贝斯:姜桑

鼓手:汤工   键盘:小瀚

文稿丨建筑运算与应用研究所

  编辑丨张笑凡

  海报 | 邹雨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