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 | 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围绕“强化学科内核设计,争创国际一流”展开教育思想大讨论

2022928日下午,在全校展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也是建院95周年之际,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围绕“强化国际合作,将传统优势学科推向世界一流”这一主题召开了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外籍院长戴维·莱瑟巴罗主持,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分管国际合作、本硕教学等方面事务的其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的两名境外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示范学院外籍院长莱瑟巴罗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的目的,阐明了示范学院的性质及其第一阶段建设向第二阶段推进中的主要任务,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需要着重思考的方向,可能采取的举措,以及在此过程中示范学院推进项目可以发挥的作用。

莱院长指出:建筑学院要重新确定其设计型学院的定位,设计是建筑类学科的核心所在,因此无论在专业建设还是社会服务方面,理论、技术等科研都要指向设计;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之初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目标,正是通过国际化,突出学院“设计结合理论的文化”,“设计结合理论”是东南大学建筑学科自成立以来的看家本领,今天首先需要继承和保持,同时还需要创新与发展,要在新的条件下,由经验型设计向研究型设计转变;在第二阶段中,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的建设有三个目标:(1)实现外籍教师与学院各系所的融合;(2)增强学院的设计导向和设计优势;(3)制定本硕阶段课程建设和师资发展的机制,为此,三项工作有待开展:(1)更新学校关于示范学院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成员,并强化学院和学校的沟通机制;(2)在学院层面建立顶层设计工作委员会,形成有利于促进设计的评聘机制和学术氛围;(3)进行课程改革,发挥外籍教师在新方向推进工作中的作用。

随后,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对国际化示范学院过去五年在师资、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概要梳理。他表示,2022年既是示范学院第二阶段建设的开端,也是建筑学院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并根据莱瑟巴罗外籍院长提出的建设措施,提出学院今后建设的重要任务在于提升外籍教师在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中的参与度和融合度,吸引更多优质国际生源,推进课程改革和培养方案的修订,加强全英文专业建设。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对莱瑟巴罗外籍院长的建议表示赞同,重申了要坚守设计是建筑类学科本体的认识这一观念,这也是东大建筑学院的立院之本。他同时就学院未来发展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外籍师资与本土师资的融合可以分步走,先让外籍教师与中方教师在教学方面合作融合,之后再进一步拓展深化;成立 “顶层设计工作委员会”,尽快确定成员,划分工作职责,落实具体工作等。

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江泓分别就学院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教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报告,指出目前课程数量偏多,知识点分散,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太少,建议优化课程体系。本科阶段要强化学科交叉,强化理论、技术课程与设计课程的关联,研究生阶段要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和博士生质量提升。

在讨论环节中,示范学院顾大庆教授发言指出,东大作为国内最好的建筑学院之一,设计教育是根本。“设计结合理论的文化”为设计学校的建设设立了一个新目标,即具有理论高度的设计教学,意味着从过去经验型的设计教学转向研究性的设计教学。他基于实际观察,分析了目前设计教学质量有所滑坡的主要原因,认为东大在坚守一个设计学校的设计文化、采取积极的设计师资建设措施,以及鼓励教师的设计研究等方面都存在相当的不足。提出建筑学院应该利用国际化示范学院的有利条件与大学积极合作,解决设计教学研究、设计师资评价等迫切问题。并指出,中国未来的建筑学院可能会重新洗牌,哪个学校最先解决设计师资问题就会成为国际一流的设计学校。

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朱渊、院长助理唐芃、外籍院长助理史永高等其他参会者也进行了讨论交流,明确了示范学院推进计划不仅是解决国际化问题,也是要思考学院和学科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这一重要观点,并对于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学院建设提出如下意见:各系所的领导要有专人负责国际化教学与研究;本院师生需加强对示范学院存在和作用的了解;尽快成立顶层设计工作委员会,切实发挥作用,分阶段、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克服疫情诸多困难,从设计核心着手,持续发挥关键示范作用,解决根本问题。

此次会议实质性地推动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它既是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第一阶段的总结,也对下一阶段的建设提出了展望。会议就继续强化“设计结合理论的文化”,发挥在建筑类学科国际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尽快成立顶层设计工作委员会达成了共识,并从示范学院的机制建设、顶层设计、外专教学等方面探讨了相应方案,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更好地争创国际一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