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 | 建筑学院召开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20221026日下午,我院在中大院求是堂召开全院大会,院长张彤做动员报告,全面部署以“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为主题的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党委书记冷嘉伟主持。

报告伊始,张彤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关于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本情况,着重解读了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历史方位、目标意义、要求策略、定位主题等。时世俱变、趋势使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当务之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划创新,凝聚新共识,形成新理念,以变应变、发问求变,主动探索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育人之道”。“课比天大,生为首位”,通过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让我们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让以教学和学生为中心真正变成一种全员工作习惯,变成评判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

张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组织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院长张彤任组长,副院长鲍莉(分管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副院长江泓(分管研究生教育与学位培养)、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国际化示范学院特聘教授顾大庆任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各系所主任、建研所代表、东大设计院代表及学生代表为成员。切实做到开放思想,广泛讨论,集思广益,聚焦主题,剖析问题,凝练举措。大讨论将围绕“方向与愿景”、“问题与短板”、“供给与路径”分别从“立德树人的东南大学内涵及未来领军人才的特质”、“东南大学在支撑领军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与短板”、“生为首位的领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与提升路径”三方面展开。积极发动全院师生员工,邀请校友、行业企业专家、用人单位,重点探讨专业思政、五育并举的体系化建设、人才培养核心要素构建、国际化办学水平进阶等具体问题,着力解决如何提高拔尖人才的培养效率和夯实专业本体教育等问题。

张院长提出,通过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院师生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进一步明确以教学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宗旨,传承和发扬东南学派的学术精神,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凝练新时期东南教育的思想和理念。师生要进一步认清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形势,通过研讨形成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知识体系、教学组织机制的新共识,大胆尝试,摸索经验,探索路径。树立热爱专业、奋发向上、勇于探索、勤勉求实的优良学风,培育交融包蓄、守正创新、批判自省、革故鼎新的学院文化。最后,张院长展望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预期成果,并对大讨论的形式与内容及时间安排提出了要求。


图:钟旻

文:严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