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培训研讨班(第二期·线上)| 开幕式&首场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20221010日,全球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培训研讨班(第二期·线上)首场培训讲座成功举办。该培训研讨班是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及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学术培训研讨活动,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暨“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承办。本期培训研讨班围绕“全球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这一主题,整合了“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国内外合作单位优质师资资源,邀请了来自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一带一路”沿线知名高校、中国“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授课。截至1010日,培训研讨班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2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其中外方学员约70位。参与学员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者、学生和在华留学生、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国内外产业园区相关从业人员、规划设计技术人员以及国内高校师生等。1010日北京时间晚7点,培训研讨会议正式开始。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楠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教授分别致辞。石楠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期培训研讨班作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东南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中重要的工作任务,对推动城乡规划和产业园区领域的国际人才培养和知识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之间的互学互鉴、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楠作开幕致辞

李向锋院长指出,“一带一路”系列学术研讨活动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在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中非常重要也非常有特殊意义的工作任务,希望参会的学员能在后续几天的培训研讨中开拓视野、广泛交流、加深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贡献自己的知识与智慧。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向锋教授作开幕致辞

培训研讨班负责人、“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向全体参加者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的工作进展以及本期培训研讨班的讲座安排,并特别强调指出,本次系列培训讲座内容包含中国学者对中国特色规划的介绍、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从全球维度的交流分享及“一带一路”专家学者的学术分享,充分体现三个维度的互学互鉴与交融对话。

 ▲本期培训研讨班负责人、“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介绍培训研讨班安排

开幕式后为本次培训班的首场培训讲座。联合国人居署国家办事处主任、中非区域刚果(金)项目负责人Claude Albert Meutchehe Ngomsi博士作题为“Minding the gaps by ensuring sustainable urbanizationGlobal gaps and perspectives in Central Africa”的讲座。Claude博士通过系列数据,指出全球视野下中非地区在城镇化中面临的收入不平等、多维贫困、医疗设施短缺、教育设施缺乏、互联网普及率低、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贫民窟蔓延、环境污染严重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强调新冠疫情加剧了非洲地区的不平等和贫困现象。Claude博士提出各级政府应积极采取行动,从政策角度出发,通过建设面向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高各地的专业人员从业比例、加强和预防犯罪等举措来实现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最后,Claude博士就非洲地区工业化与城市化之间的关系、贫民窟对城市边缘区发展的影响、女性参与非洲地区规划的实际措施、生态系统功能在城市中的重要性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与对话,讲座在参会者的热烈提问和讨论中圆满结束。

联合国人居署国家办事处主任、中非区域刚果(金)项目负责人Claude Albert Meutchehe Ngomsi博士作培训讲座

本场讲座是2022年全球工业化、城镇化与空间规划培训研讨班(第二期·线上)的第一讲,后续还将举办六场培训讲座,主讲者为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培训交流致力于推进普及全球城市发展与规划领域的知识谱系,增进中外城市规划领域学者、学生和行业技术人员的交流互动和凝聚共识。为便于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人群的自由交流,培训班配备有汉语-英语交互同传和实时翻译,欢迎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议题感兴趣的各界人士参会学习与交流!


信息提供: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