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 2022年全国建筑院校中外建筑史教学研讨会最新通知


2022年全国建筑院校中外建筑史教学研讨会

会议时间:

20221029日全天

组织:

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历史工作委员会 

主办: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教育部建筑历史与理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南大学)



会议背景

  为结合当代学术的多元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需求,深化和拓展高等学校中外建筑历史的教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历史工作委员会决定,两年一届定期召开全国建筑院校中外建筑史教学教研研讨会,围绕各种主题和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广泛交流。由于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原定于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的“2022年全国建筑院校中外建筑史教学研讨会”改为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教育部建筑历史与理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南大学)以全线上会议形式联合主办。会议将于20221029日举行。热切邀请全国建筑院校中外建筑历史理论教研人员参会。大会主题、组织方式和会议议程通知如下。


会议主题

中外建筑史教学中的“地方建筑史”教学与教研


会议简介

  随着对于建筑史的深度和广度拓展的教学需求,地方建筑史成为当代中外建筑史教学教研的一个重要方面。全球化时代以来的经典知识体系的“在地化”也成为我们理解全球化和地方性关系的另一个重要向度。而在建筑创作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也都需要建筑师更全面的掌握建筑历史文化的地方性和多元化特征。近年来我国各大建筑院校结合不断推出的新的地方建筑史的研究成果,在中外建筑史教学工作中开始重视增加有关地方建筑史、设计与保护的相关内容,不少院校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成果。本届研讨会希望基于对“地方性”这个概念的不同理解为出发点,探讨关于如何在中外建筑史教学中融入“地方建筑史”的价值与成果,重点聚焦于“地方建筑历史知识体系的建构,地方建筑史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经验与探索,地方建筑史教学的目的和意义”等方面展开讨论与交流。会议将通过主题发言和线上讨论的方式深化相关议题,具体议程安排如下。


会议议程安排


09:00-09:20    会议开幕


主持人

陈蔚 教授(重庆大学)


致辞人

常青 院士(同济大学)

陈薇 教授(东南大学)


(一)上半场 


09:20-10:50   主题报告


主持人

李华 教授(东南大学)


报告人

胡恒(南京大学)

 “罗马性”作为文艺复兴建筑史教学的线索


摘要:南大本科三年级的外国建筑史课程讲解的是文艺复兴建筑史。课程的中心议题是5位建筑师(伯鲁乃涅斯基、阿尔伯蒂、伯拉孟特、米开朗琪罗、帕拉第奥)的建筑作品与古代罗马的关系。这一主结构贯穿课程始终。另外还有两套结构相辅助。一则是5位建筑师对古代罗马建筑遗址的测绘研究,一则是米开朗琪罗与帕拉第奥对古罗马的超越,以及帕拉第奥对米开朗琪罗的超越。


戴路(天津大学)

梵域回响与本土思辨 —《印度建筑》教学思考


摘要:本次分享从亲历梵域、开讲设课、反思地方三个部分展开。首先回顾1999年,随考察团到印度考察经历,归国后完成专著,作为对地域性建筑问题的初步思考。到2007年开设课程,对课程概况、授课方式及考察方式进行介绍。通过统计选课人数、课前调查数据,分析学生选课原因,并通过对课程结束后,学生阅读拓展情况、写作思考、旅行选择等进行回顾,体现教学启发对地域性建筑的反思与对话,并为进一步研究更新资料,也为后续教学方式提供创新思路。


王为(东南大学)

以地方讲述现代:住宅史课程中的问题、目标与路径


摘要:本次报告对《住宅与都市》课程进行回顾与总结,介绍了一种通过现代住宅史的典型案例,将“现代性”重新解释为一系列具体的“地方性”经验的教学尝试,它有助于回应“地方性”与“现代性”基于二元对立的预设建构概念而招致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另外也会提及一些在不同年级的课程中将建筑史的教学任务从知识的描述逐步转向解释的初步想法。


10:50-11:00   休息


11:00-11:45   讨论


主持人

赵辰 教授(南京大学)


(二)下半场


14:00-15:30   主题报告


主持人

卢永毅 教授(同济大学)


报告人

刘松茯(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近代建筑史课程教法研究

摘要:哈尔滨——中东铁路干线与南部支线的交汇地,近代中国典型的“因路而兴”的城市。从18986月开始进行城市规划,到上个世纪20年代末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商贸城市。其城市化过程之迅捷,城市现代化之完备,建筑种类之齐全,形式特征之突出,文化交融之多样,形成了一部齐全的近代建筑发展史。本报告将对此进行如何开展教学的简要介绍。


林哲(华南理工大学)

浅谈岭南传统建筑营造在中国建筑史教学中的体现

摘要:中国建筑史在建筑学本科教育中有其独特的作用,作为位于我国南方的本校在进行中国建筑史教学中,结合岭南传统建筑的营造艺术和技术,通过实地调研、专题讲座等形式,以达到初识岭南历史建筑的特质、加强对中国建筑史理解的目标。岭南传统建筑营造技术在继承中原官式建筑设计方法的基础之上,采用压白尺等一系列复杂过程加密,以保护工匠营造执业的话语权,这方面内容的教学有利于剔除迷惑,正确认识其传统营造技术内核。


龙彬(重庆大学)

巴蜀山地建筑史的研究与教学实践

摘要:本报告由三部分构成,尝试历时性展现我校地方建筑史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发展过程。第一部分,回顾重庆分室老一辈学者开启的巴蜀山地建筑史研究之路及所形成的特色。这些开拓性的工作,为历史所奠定了坚实学术基础。第二部分,介绍中生代领军人物承上启下的重要贡献及历史所队伍重振、继承发展的新格局。第三部分,围绕本科精品课程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汇报历史所积极探索建筑史教学改革、强调学以致用的不懈努力。


15:30-15:45   休息


15:45-17:15   讨论


主持人


贾珺 教授(清华大学)

    

17:15-17:30   会议总结


陈薇 教授(东南大学)


17:30   会议结束


会议名称:2022年全国建筑院校中外建筑史教学研讨会

会议时间:2022/10/29 09:00-18:00 (GMT+08:00) 

钉钉会议:472 888 86439

入会链接:

dingtalk://dingtalkclient/page/videoConfFromCalendar?confId=8835fa07-7a23-4aae-b06e-319ec6d0f3fc&appendCalendarId=1&calendarId=2014640093


腾讯会议:569-910-691

会议密码:1029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HDslsYTmYLoc


注:腾讯会议仅提供转播观看,若希望发言讨论的老师请在钉钉会议平台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教师综合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