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05|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召开本科生期中座谈会

正值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之际,为落实东南大学教务处校机教【202285号文件《关于开展 2022-2023 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切实聆听学生在本学期教学环节中的问题和建议,积极满足学生教学生活中的需求,建筑学院于111日及2日在中大院会议室召开分期两天的本科生期中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院长张彤、教学副院长鲍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豪裕、教学督导组代表单踊、孔令龙老师等、各系所负责人、年级教研组组长及各年级专业共计百余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年级学生代表就黄如校长“四问”、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本科导师制和学生生活等方面,代表本班级依次展开充分详实的交流。大家就所处年级和专业的特点针对性地提出了有关人才培养、教学安排、培养方案、教学硬件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并围绕学科竞赛培训、保研直博通道、加强校企合作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座谈涉及问题范围广、覆盖学生面大,体现了学生群体对教育思想的审慎思考和在教学实际中产生的切实需求。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设计课题选课模式、理论课程内容重复、暑期学校工作量不一、技术类课程组织、教学硬件措施等具体问题,鲍莉副院长、各系所主任及年级教研组与学生们展开了充分细致的讨论。教学班子针对具体问题进行综合研判,通盘梳理,并对应做出问题的解释和解决方案。对于诸如硬件设施和资源配置问题,例如疫情下工地实习课程参观内容薄弱问题,教学班子给出了第一时间的解决方案;对于教学方式中学生的疑问,如设计图纸表达方式、技术课程的配套设置等问题,教学班子向学生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对于需要长期研讨解决的问题,诸如学制改革探索、推免直博通道、竞赛内容培训等,教学班子高度关注,在听取学生意见的同时,阐述了在这些方面做出的思考、尝试与努力。

国际化示范学院教授顾大庆老师对新生入学后的设计教学工作量、成绩评定等与新生进行交流。学院教学督导组代表孔令龙老师就课程建设和行业发展问题对学生提出建议,大学教与学必须融入时代,师生保持开放的心态。学生应更多地关注国家社会发展趋势,课程建设也应围绕社会和行业发展。

座谈会上,张彤院长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学科交叉创新、教学组织模式、毕业设计等提出中肯建议。对于交叉学科,建筑学院学生应发挥自身优势,提出创新可能,与学院共同推进创新项目实践,共同解决专业孤岛、信息孤岛问题。学院将听取学生们的宝贵意见和经验,为教学改革作为参考,继续推动本科教学工作质量提高,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丰富平台,努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冷嘉伟书记代表学院表态,如遇本科教学相关问题,可向教学副院长鲍莉,或向院长信箱发出意见和建议。学院重视学生声音,希望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保持锐意进取,积极思考,真正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成长为满足国家政治、经济、科技环境需要的领军人才。

本次座谈会作为师生交流讨论的良好平台,不仅促进了学生对教学内涵更深入的理解,学生与老师切中痛点的交流,也有助于学院不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建设,提高教学工作运行水平。

图:严钰、建筑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文:严钰、建筑学院学生会学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