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活动日程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在即,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院庆不举办大规模集中庆典,代之以线上线下结合系列学术活动,相关展览会持续展出,欢迎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在方便时来访参观!我们将竭诚做好服务接待工作。


2022.11.19日 下午 14:30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旧藏·中国营造学社版·中国建筑图展

联合主办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亚洲建筑档案中心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

展览地点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亚洲建筑档案中心

展览时间

20221119-2023119日(每周开放2日)

开幕时间

20221119日下午14:30


值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之际,在图书馆整理旧藏时,发现有中国营造学社与原中央大学、原南京工学院共同签章的中国古代建筑相关图纸,共计77幅。这是一批保存有八、九十年的文物级别的珍贵图纸发现。这批图纸内容包括彩色版琉璃瓦作、彩画作和小木作63幅,古建筑黑白版测绘图14幅。此次“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旧藏中国营造学社版中国建筑图展”将展出其中近半,也是亚洲建筑档案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关于中国建筑的图展。期待通过这次展览,加深对于中国营造学社在特殊历史时期产生的重大价值的研究,深入研讨中国营造学社与原中央大学在1930-1940 年代学术合作的意义,再次温习和致敬前辈学者为中国建筑学科的建立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见证亚洲建筑之中国古代建筑的延绵和技艺的精美。欢迎学界同仁在深秋之际分享盛事,在亚洲建筑档案中心共贺95年院庆。



2022.11.19日 下午 19:30

仁辉讲堂丨校庆特邀演讲王其亨:康熙八年《皇城宫殿衙署图》与故宫研究

演讲地点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中大院求是堂

演讲时间

2022111919:30

线上参与方式

Bilibili直播间ID 东南大学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康熙八年(1669)《皇城宫殿衙署图》是现知最早的有关古都北京皇城建筑布局的皇家舆图。1934 年刘敦桢先生在国立北平图书馆获见该图,惊叹为推求北京皇城宫苑明清交替之状不可或缺的稀有秘笈。旋因避祸战乱,该图自 1935 11 月后历尽坎坷,辗转流徙,直到 2008 年方现身台北故宫展览,学界长期无缘利用,滞碍了相关研究。2013 年天津大学幸获高仿复制版,大量细节得以认知。为裨益学术,便于利用,综罗相关文献,谨以发现、流转、诠读、歧见、新识诸项,概略归纳有关该图的研究心得。


2022.11.20日 上午 9:00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陈列展开幕式

展览地点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中大院一楼院史陈列厅


开幕地点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中大院正门前


开幕时间

20221120日上午9:00

金秋时节,四牌楼校区中大院建筑学院院史陈列馆将全新推出《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展》。本次展览概要呈现了建筑学院95年的发展历程,以服务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放眼世界四条线索展现东南学派的学术立场、办学传统和代表性成果。展厅中还“云集”了从1927年办学初始至今历届校友的毕业合影,少长咸集,群星璀璨。

1120日上午将举办《弦歌》展开幕式,同时举办刘叙杰教授及家人捐赠“刘敦桢文献”仪式,和崔豫章先生家属捐赠“崔豫章绘画作品”仪式。



2022.11.21

 

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成长·传承:青年建筑师与母校(东南+)

指导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东南大学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

联合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地点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时间

20221121日开始举办线上作品交流展



线下展及其余学术活动根据疫情控制情况适时举办
  学术活动内容主要包括  

 • 建筑·青年 | 青年建筑师回母校作品交流展”线上展、线下展;

 • 主题学术沙龙1:“建筑师回母校”——建筑师与大学教育;

• 主题学术沙龙2:“建筑师的二十岁”——对话在校学生;

• “仁辉讲堂”主题学术报告等。


中国建筑学会于1993年始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促进我国青年建筑师的成长,提高青年建筑师的地位,繁荣建筑创作,扩大国际交流都做出了很大贡献。为充分发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学会于2022年启动“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活动系列。

值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之际,由中国建筑学会与东南大学联合指导主办“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活动,以“成长·传承:青年建筑师与母校(东南+)”为主题。活动拟邀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设立30年来获此殊荣的53位东南大学杰出校友、4位南京大学杰出校友、3位南京工业大学杰出校友来到东南大学,聚焦建筑师的成长与大学教育,回溯建筑师就学与从业经历,分享展示优秀作品,对话在校师生,回馈大学教育,重塑职业理想,助力新一代建筑师成长。

因疫情防控原因,活动先以线上展览方式启动,待条件具备时邀请获奖校友和各界人士来到校园开展研讨、展览和交流。


热烈欢迎业界同仁、东南校友和广大师生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加活动,鼎力传承、互动成长,共贺95周年院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