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传续,弦歌不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暨 “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展”开幕

1927年在现今的东南大学诞生了中国建筑教育史上第一个具备完整意义的建筑学科和建筑系。九十五年云卷云舒,潮起潮落,九十五年薪火相传,踏歌前行,铸就了享誉四海的东南学派。

  开幕式  

20221120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暨“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展”开幕式在四牌楼校区中大院前举行。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江苏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顾小平,中共东南大学党委常委、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缪昌文院士、王建国院士、段进院士、刘加平院士(东南大学),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嘉泓,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陈小卉,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斌,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傅阳等领导专家,刘叙杰教授,崔豫章先生夫人张霞第女士,以及省内高校兄弟院系、在宁设计院、规划院、建科院等学界、业界的领导专家,校友代表及部分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主持。


开幕式现场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主持开幕式


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政,代表左惟书记和黄如校长,向建筑学院建院9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学院全体老师、同学及海内外校友表示亲切慰问,向克服困难前来道贺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95年来,一代代建筑学人,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融会千年文脉之底蕴,继承诚朴雄伟之传统,弘扬守正创新之精神,追求“止于至善”之境界,铸就了享誉四海的东南学派,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建筑类科学研究基地和建筑教育的引领者之一。他希望,建筑学院以建院95周年为契机,光荣开启建筑学院薪火相传、砥砺奋进的新征程。


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致辞


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代表学院致辞,他回顾了建筑学院的办学历程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和东南历届校友表示感谢。张彤表示,立基于南京的东南大学建筑学科,从学科创立伊始,就一直为这种包蓄的文化时空和敏锐的交汇视阈所滋养,在宏观的格局和批判的审视间培育出独具一格的学术气质。在九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术着重和教育理念从未偏离过设计的综合性价值和创造性贡献,也未曾背离过空间与建造作为建筑学核心的本体固守。张彤指出,立足当下,在这个变局的世界和转型的年代,我们回顾与审视东南建筑走过的95年历程,能够让我们更清楚地辨识自己的身份和能力,也促使我们进一步以敏锐的科学研究、宏阔的历史视野、旺盛的设计创作推进人类人居环境建设及其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建筑学院院长张彤致辞

1976级建筑学专业校友,江苏省设计大师李青代表校友发言,回忆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毕业到德国留学和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45年的不断锤实,以唐代李白《寻雍尊师隐居》意会,赞贺默默耕耘的老师们,让万千的鸟雀盘旋在祖国的各个领域,祝福建筑学院桃李满天下,并表示校友们都始终与母校建筑学院心心相通,息息相恋,结伴而行、同成长,共传承,为中国建筑设计的文化自信、原创设计坚守建筑师的初心、共同做不懈的努力。


江苏省设计大师、1976级建筑学专业校友代表李青致辞


建筑学院2022级研究生郎蕾洁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回望过去学习生活的五年时光并表示,这五年虽只是建筑学院发展的一瞬但学生所感受到的却是近百载的积淀与传承。作为新东南学人,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与老师的谆谆教诲,未来将在这片学术沃土上,不断启发自我与群体,目营心匠,步履不停。


2022级研究生、学生代表郎蕾洁发言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刘敦桢文献和崔豫章绘画作品捐赠仪式。刘敦桢先生是中国高等建筑教育和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领域的开创者之一,也是建筑学院创始人之一,对于学科和学院做出了重大的开创性贡献。刘敦桢先生后人刘叙杰教授向学院捐赠刘敦桢先生手稿、书籍、物品等文献。崔豫章先生是我国著名水彩画家。


1949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黄君璧、傅抱石等名家大师。他长期致力于水彩画和中国画的创作研究,博采中西画技,兼收传统笔墨技巧,形成了清新隽永、水色交融的画风。崔豫章先生夫人张霞第女士向学院捐赠200件崔豫章绘画作品。


▲刘叙杰教授向学院捐赠刘敦桢先生手稿、书籍、物品等文献

▲崔豫章先生夫人张霞第女士向学院捐赠崔豫章绘画作品
  参观活动  开幕式后,大家在建筑学院汪晓茜副教授的导览下,进入院史陈列馆参观了“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95周年院史展”。本次展览概要呈现了建筑学院95年的发展历程,以服务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放眼世界四条线索展现东南学派的学术立场、办学传统和代表性成果。展厅中还“云集”了从1927年办学初始至今历届校友的毕业合影,少长咸集,

群星璀璨。


 ▲参观“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展”


接着,在建筑学院图书馆馆长白颖的陪同下,大家前往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亚洲建筑档案中心参观“东南大学旧藏·中国营造学社版·中国建筑图展”。该展览是亚洲建筑档案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关于中国建筑的图展,展示了中国营造学社与原中央大学、原南京工学院共同签章的中国古代建筑相关图纸。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加深对于中国营造学社在特殊历史时期产生的重大价值的研究,深入研讨中国营造学社与原中央大学在1930-1940年代学术合作的意义,再次温习和致敬前辈学者为中国建筑学科的建立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见证亚洲建筑之中国古代建筑的延绵和技艺的精美。


 ▲参观“东南大学旧藏·中国营造学社版·中国建筑图展”


最后,大家跟随建筑学院副院长朱渊参观了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建设中)。东南大学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是在原东南大学道桥实验室改造的基础上建设的具有“智造、遗保、融创”特色的国际化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建筑遗产关键材料性能退化实验平台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后将形成三大实验平台,即:数控智能设计建造协同创新平台、亚洲木构建筑遗产分析和测试实验平台和智慧建筑集成管控平台。


 ▲参观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建设中)


同日,建筑学院学生优秀设计作品汇展和教育研讨会在前工院北楼门厅开幕,并在前工院西廊(二至五层)进行展览,并举行了师生座谈会。

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院庆活动仅邀请省内部分校友代表现场出席,学院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9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薪火相传,弦歌不断,九五华诞,勇毅前行!

95载风雨兼程,全体师生定将“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以匠心铸精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守正创新、开拓未来!


 ▲嘉宾合影


供稿:机关党支部摄影:钟旻、黄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