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丨王其亨:康熙八年《皇城宫殿衙署图》与故宫研究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共同计划和组织一系列学术和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期为仁辉讲堂院庆特邀演讲,由天津大学王其亨教授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


  直播信息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ID 东南大学



康熙八年《皇城宫殿衙署图》与故宫研究

主讲人:王其亨


康熙八年(1669)《皇城宫殿衙署图》是现知最早的有关古都北京皇城建筑布局的皇家舆图。1934 年刘敦桢先生在国立北平图书馆获见该图,惊叹为推求北京皇城宫苑明清交替之状不可或缺的稀有秘笈。旋因避祸战乱,该图自 1935 11 月后历尽坎坷,辗转流徙,直到 2008 年方现身台北故宫展览,学界长期无缘利用,滞碍了相关研究。2013 年天津大学幸获高仿复制版,大量细节得以认知。为裨益学术,便于利用,综罗相关文献,谨以发现、流转、诠读、歧见、新识诸项,概略归纳有关该图的研究心得。


作者简介



王其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建筑教育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政府授衔“古建筑学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王教授长期从事建筑历史与理论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明清皇家陵寝及园林、样式雷世家与图档等领域成果卓著。为本科生开设中国建筑史、中国古建筑测绘实习等课程;主讲研究生课程有中国建筑文化概论、中国传统生态与景观建筑学概论、中国建筑传统与理论等。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20多部学术专著。主持10余项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主持完成数十项世界文化遗产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测绘与保护项目,多次获省部级一、二等奖,2017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王其亨教授的杰出成就受到国内外相关各界获得广泛认同和赞誉,曾多次应邀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两岸三地数十所建筑院校和文博学院,湖南、四川、陕西、北京、上海、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建筑学会、建筑规划设计院,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以及各地园林局、文物局等举办授课培训班或作学术讲座,受邀参加央视《国家宝藏》、《开讲啦》等节目,多次应邀出访日本、韩国、新加坡、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瑞士等国,参与欧盟合作项目,为继承和弘扬中国建筑文化优秀遗产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