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线上展 | 首届至第五届“青年建筑师奖”获奖校友介绍

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

成长·传承:青年建筑师与母校(东南+-

线上作品交流展 -

指导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东南大学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

联合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时间:

20221121-30日举办线上作品交流展


线下展及其余学术活动时间待定


中国建筑学会于1993年始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促进我国青年建筑师的成长,提高青年建筑师的地位,繁荣建筑创作,扩大国际交流都做出了很大贡献。为充分发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学会于2022年启动“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活动系列。

值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之际,由中国建筑学会与东南大学联合指导主办“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活动,以“成长·传承:青年建筑师与母校(东南+)”为主题。活动邀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设立30年来获此殊荣的53位东南大学杰出校友、4位南京大学杰出校友、3位南京工业大学杰出校友参加,聚焦建筑师的成长与大学教育,回溯建筑师就学与从业经历,分享展示优秀作品,对话师生,回馈大学教育,重塑职业理想,助力新一代建筑师成长。

学术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建筑·青年|青年建筑师回母校作品交流展”线上展;线下展;主题学术沙龙1:“建筑师回母校”——建筑师与大学教育;主题学术沙龙2:“建筑师的二十岁”——对话在校学生;以及“仁辉讲堂”主题学术报告等。

自今日起开始线上作品交流展,将每日推送几位青年建筑师奖得主作品。

热烈欢迎业界同仁和广大师生参加活动,鼎力传承、互动成长,共贺东南大学95周年院庆。



中国建筑学会首届青年建筑师奖


宋源

姓名:宋源

职称职务: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

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立体城市分会副主任委员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84-1988年,东南大学(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工学学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1993年,首届“青年建筑师奖”
作品:2003年深圳大学文科教学楼2007年深圳市第十二届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2007年广东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2009年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2011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优秀奖


深圳大学文科教学楼






中国建筑学会第二届青年建筑师奖


吴越


姓名:吴越

学位: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

职称职务: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87-1990年,东南大学建筑学,硕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1995年,第二届“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吴越,哈佛大学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导,曾任浙江大学建筑系主任、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创任院长。他的设计实践与研究覆盖战略规划、城乡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多个领域。2002-2005年担任浦东新区首席规划师,2005年获评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2018年获聘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全国八位)。他还于2000年获哈佛大学费舍尔地理信息科学奖,2017年获第26届国际建协世界建筑师大会“杰出学术论文/设计奖”。


湟源行政办公组群、市民中心及生态公园

湟源行政办公组群、市民中心及生态公园与周边环境

湟水河边的市民广场,右侧为林业局,前方为党校

党校外立面

雕塑感的现代钟塔

湟水河与钟塔



浙商财富中心

鸟瞰


水院及雕塑

细节1

细节2



中国建筑学会第三届青年建筑师奖


高裕江

姓名:高裕江

学位:博士

职称职务:浙江大学建筑学系教授(研究员)、工程设计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特聘执行总建筑师,浙江大学—中国电建/华东院联合城市与建筑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
1982-1986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学士1997-2001年,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直博)研究生,博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
1997年,第三届“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浙江大学建筑学系教授(研究员)、工程设计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特聘执行总建筑师,浙江大学—中国电建/华东院联合城市与建筑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始工作于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1986-2001),曾任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2001-2004);教育部科学及技术奖评审专家,《建筑工程》(亚洲)、《智能城市》等杂志编委。1995年为首批杭州市跨世纪优秀科技人才,2002年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主创、主持了:浙江大学舟山校区规划及主体建筑群、浙江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江苏省南京图书馆、绍兴鲁迅电影院、宁波奥克斯总部、郑州水文化博物馆、重庆科学会议中心等工程及方案设计,其中12个工程项目获得国家、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及省优秀设计一等奖,获国家建筑工程金质奖一项,国家级优秀建筑设计铜质奖一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工程竞赛、投标中获第一名20余次。

中国重庆科学会议中心


科学会议中心东南侧透视图


浙江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



中国建筑学会第四届青年建筑师奖



刘纲

姓名:刘纲 

学位:建筑学学士

职称职务:goa大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总建筑师,上海办公室总裁;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理事,创会会员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89-1993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学士学位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1998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2010-至今,goa大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办公室2001-2010年,博创国际(加拿大)建筑设计事务所/上海博创建筑设计事务所1999-2001年,美国JY建筑规划设计事务所1995-1999年,中国轻工业上海设计院1993-1995年,山西省建筑设计院深圳分院从业近三十年,近年从设计岗位逐渐转入管理岗位;从追求实现个人设计理想,到组织带动更多的建筑师一起协作实现更大型更复杂的设计。


温州永强中学

图书馆

教学楼

教学楼2

立面局部


郑州佛雷森酒店办公综合体





邢凯立

姓名:邢凯立

学位:建筑学学士

职称职务:主任建筑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84-1988年,东南大学建筑学,学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1998年,第四届“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东大毕业,一直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设计至2014年,2015年转岗知识管理,自学可视化编程(GRASSHOPPER),并进行编程绘画及音乐实验研究至今。多年从事喜爱的建筑设计忽然有一天义无反顾的跳脱,回归少时的喜爱和梦想,没有用画笔和琴键,而是选择了陌生的编程,并自我沉迷和陶醉至今,原因很简单,只有六个字,因好奇而挑战。


民盟中央办公楼


西立面

报告厅天窗

屋顶花园廊架

立面细节-虚实对比

主入口空间


跨界项目-可视化编程-可听化研究-Pixmusic

结合MAX自编旋律嵌入

图像可听化原理图示Pixmusic

总体可视编程图


中国建筑学会第五届青年建筑师奖


周凌

姓名:周凌

学位:博士

职称职务:教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7-2000年,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2003-2008年,东南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博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04年,第五届“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周凌,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兼任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建筑》杂志特邀编委。曾获中国建筑学会“中国青年建筑师奖”、“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等国家、省部级一等奖20余项,在《建筑学报》、《建筑师》和《新建筑》等杂志上发表文章和作品60余篇次,出版专著7部。主要研究方向:公共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民居聚落与乡村建设。


渡江胜利公园项目



徐家院

北侧主楼

从场地南边看建筑

主楼细部

室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