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顺利开展住建部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

2022年11月14日至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派专家组通过线上入校方式对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进行了考查。评估专家组由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尚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组长)、浙江大学李王鸣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杨新海教授、天津大学曾鹏教授四位专家组成。东南大学和建筑学院对本次专业评估工作高度重视,11月2日至13日前期准备期间,与评估组就相关材料准备、具体考查环节、开展方式等进行了充分协商和细致安排,确保集中入校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11月14日上午,评估启动会在建筑学院中大院113会议室召开,评估专家组、学校教务处陆金钰副处长、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陆建主任、建筑学院张彤院长、鲍莉副院长、江泓副院长、城市规划系领导及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鲍莉副院长主持,陆金钰副处长代表学校部门发言,张彤院长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鲍莉副院长和江泓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办学情况,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陈晓东系主任就城乡规划专业建设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线上评估启动会

评估启动会线下会场

建筑学院张彤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教务处陆金钰副处长发言

建筑学院鲍莉副院长汇报学院本科办学情况

建筑学院江泓副院长介绍学院研究生办学情况

城市规划系陈晓东系主任汇报城乡规划专业建设情况

线上入校考查期间,评估专家组还听取了城市规划系关于课程思政、国际化培养、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教学改革等情况的专题汇报,考查了建筑学院教学科研空间和设施情况,观摩了《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与设计I》《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2》《经济地理》《城乡建筑遗产保护研究》《空间实践理论前沿》《世界遗产城市保护与更新设计》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通过电子文件方式调阅了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作业、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实践报告等学生成果及相关教学管理文件,召开了专业教师代表、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与师生就城乡规划专业教育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专题汇报交流会

学生座谈会

教师线上座谈会

11月16日上午召开了教育评估反馈会,评估专家组与院系及专业负责人就评估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反馈。

评估反馈会

会后召开了本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告辞会,评估专家组,东南大学吴刚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学院段进教授,校教务处吴涓副处长,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陆建主任,建筑学院张彤院长、鲍莉副院长、江泓副院长、城市规划系领导,规划系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彤院长主持。

评估告辞会

建筑学院张彤院长主持会议

评估专家组张尚武组长宣读评估报告

评估专家组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宣读了专家组考查报告。专家组认为,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学科发展前沿,优化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合作、产教融合,提升科研平台和空间条件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持续发展了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教育的特色和优势。城乡规划专业建设中,创新性提出“空间+”的专业建设方向,探索专业建设国际化的多元路径,形成产教深度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取得显著成效。专家组进一步对学校、院系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发挥引领作用,扩大研究型人才培养的规模,持续加大对专业建设的重点投入,优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机制等。

吴刚常务副校长代表东南大学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表示将结合正在进行的全校师生“教育思想大讨论”,充分吸收专家组宝贵意见,并持续加大对城乡规划专业建设的重点投入,同时要求学院和系所以评促建,进一步推进城乡规划“国际一流”专业建设。

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在评估告辞会上讲话

张彤院长代表建筑学院诚挚感谢评估专家组的辛苦工作和关心指导,并指出,在国家行业经历重大转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双碳目标、信息化发展等都在推动着规划学科的发展,东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不断努力,引领国内规划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形成日益显著的国际影响。

此次评估是继1998年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首批以优秀成绩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以来,第五次参加评估。过往历次评估中,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均获得优秀的成绩。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