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06|建筑学院景观学系风景园林专业师生研讨会


2022118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组织召开了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背景,以“培养风景园林专业一流领军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风景园林专业高质量教学体系,持续推进风景园林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师生研讨会。会议由景观学系系主任成玉宁教授主持召开,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教授、景观学系全体教师与风景园林专业大一至大五学生代表参会讨论。



此次研讨会紧扣“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这一主题,着重探讨“优化课程资源配置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与“协调专业集群建设和学科交叉创新举措”两大办学关键内容,聚焦风景园林一流专业的培养体系、课程资质与设置、教学组织与实施路径、教学内容等内容开展研讨。与会师生对于“建筑学院大类培养理念与风景园林专业教育目标之间的关系如何协调”以及“通识教育与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之间的教学体系如何衔接”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提出新的期望与要求,盼望在后续课程体系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中,突出风景园林专业的主体地位与专业价值,增强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的专业归属感与认同感。会议形成以下共识:


1、围绕风景园林一流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铸强专业能力,拓展通识教育,处理好专才与通才的关系,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凝练形成新一轮的本科培养方案。

2、坚持“生为首位”,围绕同学们意见集中的问题反思教育教学各环节的不足,对标国际一流风景园林专业,抓紧进行培养体系、课程设置的调研与优化。

3、探索研究学科交叉的创新做法,协调好本专业与建筑类、非建筑类跨学科专业课程的融通关系。

4、探索“设计基础-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课程体系的优化模式,完善“融通设计”与“专业设计”的关系与组织模式。

5、以景观规划与设计课程为骨干,强化课程衔接、优化课程内容、丰富专题模块,深化教学组织;组织教师与学生代表对目前执行的课程进行评析,为课程体系优化做充分准备。


信息提供:景观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