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线上展 | 第十届“青年建筑师奖”获奖校友介绍

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

成长·传承:青年建筑师与母校(东南+-

线上作品交流展 -

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东南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

联合主办单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时间:20221121-30日举办线上作品交流展

线下展及其余学术活动时间待定


中国建筑学会于1993年始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促进我国青年建筑师的成长,提高青年建筑师的地位,繁荣建筑创作,扩大国际交流都做出了很大贡献。为充分发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学会于2022年启动“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活动系列。值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之际,由中国建筑学会与东南大学联合指导主办“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活动,以“成长·传承:青年建筑师与母校(东南+)”为主题。活动邀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设立30年来获此殊荣的53位东南大学杰出校友、4位南京大学杰出校友、3位南京工业大学杰出校友参加,聚焦建筑师的成长与大学教育,回溯建筑师就学与从业经历,分享展示优秀作品,对话师生,回馈大学教育,重塑职业理想,助力新一代建筑师成长。学术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建筑·青年|青年建筑师回母校作品交流展”线上展;线下展;主题学术沙龙1:“建筑师回母校”——建筑师与大学教育;主题学术沙龙2:“建筑师的二十岁”——对话在校学生;以及“仁辉讲堂”主题学术报告等。自今日起开始线上作品交流展,将每日推送几位青年建筑师奖得主作品。热烈欢迎业界同仁和广大师生参加活动,鼎力传承、互动成长,共贺东南大学95周年院庆。


中国建筑学会第十届青年建筑师奖




朱雷

姓名:朱雷
学位:建筑设计及理论博士

职称职务:教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89-1994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学士1994-1997年,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学硕士2000-2007年,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设计及理论博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4年,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任教,曾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本爱知工业大学访学,现任建筑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出版专著《空间操作》、《建筑设计入门教程》、《纪念七题》、《建筑理论与设计:空间》;获全国及省部级设计奖10余项,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人才;主持参加国家级科研及全国建设标准9项;设计教学获全国建筑学教/专指委优秀教案/作业8份,指导Future国际竞赛一等奖等,2018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完成人。


南京殡仪馆搬迁工程

悼念台

守灵桥

纪念环

纪念环-立剖面

整体鸟瞰

设计团队:朱雷、齐昉、龚恺等



南京通讯技术研发基地(“无线谷”)实验楼

剖面1

剖面2

设计团队:朱雷、董卫、张玫英、周玮等





殷子渊

姓名:殷子渊

学位:博士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88-1992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学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4年,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中国建筑学会第十届青年建筑师(2014年),曾获第四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十佳青年建筑师、深圳市优秀教师、 “全国高校建筑设计优秀教案”奖,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分会理事,现就职于深圳大学。代表性项目有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篮球馆(坪山)、排球馆改造(元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含室内设计)、教学楼,以及多项超高层公共建筑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


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坪山

坪山透视图

坪山鸟瞰图





万小梅

姓名:万小梅

学位:硕士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89-1997年,东南大学建筑系,本科、硕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4年,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早期致力于高校体育建筑设计探索,比如用庭院串联各种使用空间、赋予体育建筑以江南风格的常熟理工学院体育馆,集演出和比赛为一体、赛场多功能设计的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后期专注于大型复杂工程及实验性建筑,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设计人之一与他人合作完成了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游客中心、海门市图书馆等工程。目前在建项目为厦门新体育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


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体育馆

东侧沿校内道路总体景观

从游泳馆看比赛馆

绿化庭院

练习馆沿河景观

绿化庭院内景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


鸟瞰图

体育馆比赛场地内景

体育馆环厅内景

体育馆屋面局部

体育场内景





向上

姓名:向上

学位:建筑学硕士

职称职务:正高级工程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1-1996年,东南大学建筑学,本科1996-1999年,东南大学建筑学,硕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4年,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向上,19995月进入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目前主持创新中心第一总师工作室,担任院副总建筑师,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学术部委员。在华东院工作23年,进行了大量的建筑创作工作,完成了以武汉新世界中心、上海长途汽车总站、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呼和浩特新国际机场航站楼、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航站区为代表的原创设计作品。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航站区

鸟瞰图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

港珠澳大桥格力人工岛1

港珠澳大桥格力人工岛2

港珠澳大桥格力人工岛3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联检非现场办公用房及综合报关报检厅

珠海口岸1

珠海口岸2





王志刚

姓名:王志刚

学位:建筑学专业硕士、城市设计专业硕士

职称职务:高级工程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5-1998年,东南大学建筑系,硕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4年,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现任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设计院院长,研究方向包括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参与设计近60项重要的公共建筑项目,已建成合肥国家量子实验室等科研办公、体育会展、教育类建筑十几项,总建筑面积近180万平方米。在城市设计实践中坚持从创新产业、低碳生态、绿色交通等多个方面探索新型生态城市的构建方法,并注重城市特色的提取与塑造,尝试从地域区位、历史人文、生态景观等方面发掘城市独特的意象和认知,已完成项目三十余多项。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王建国、王志刚

设计团队:王志刚、侯彦普、崔慧岳、杜啸、陆昊等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项目负责人:曹伟、王志刚

设计团队:王志刚、张澜、史晓川、刘学超、陈磊等





赵红蕾

姓名:赵红蕾

学位:学士

职称职务:正高级工程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1-1996年,东南大学建筑系,本科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4年,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赵红蕾,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四川观筑数智科技公司总工程师,四川土木建筑学会工业化专委会委员,成都智标委专家。负责大量工程实践,累计建成建筑单体超过500项,建筑面积200余万m2,其中,中小学校达一百余所。近年主要研究领域:建筑工业化,BIM/CIM应用,绿色低碳智慧运维。



成都麓湖小学


成都麓湖幼儿园





单颖

姓名:单颖

学位:学士

职称职务: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1-1996年,东南大学建筑系,本科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4年,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现任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建筑师,曾主持多项重大工程项目,包括大连国贸中心大厦、城市经纬、环球金融等超高层建筑及大连开发区文化中心大剧院、大连医科大学图书馆、大连应急指挥中心等各类公建项目。设计的多项工程获国家和省市级设计奖,其中,大连国际会议中心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一等奖,大连开发区文化中心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三等奖、省优一等奖,大连国贸中心大厦获省建筑创作奖。



大连国贸中心大厦


国贸中心大厦1

国贸中心大厦2

国贸中心大厦头部

剖面图

总平面图


大连开发区文化中心大剧院

日景

大剧院二层平台小景

大剧院观众厅天花景观

大剧院门厅室内壁画

总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