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线上展 | 第十一届“青年建筑师奖”获奖校友介绍

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

成长·传承:青年建筑师与母校(东南+-

线上作品交流展 -

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东南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

联合主办单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时间:20221121-30日举办线上作品交流展

线下展及其余学术活动时间待定



中国建筑学会于1993年始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促进我国青年建筑师的成长,提高青年建筑师的地位,繁荣建筑创作,扩大国际交流都做出了很大贡献。为充分发挥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学会于2022年启动“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活动系列。值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庆之际,由中国建筑学会与东南大学联合指导主办“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第一季”活动,以“成长·传承:青年建筑师与母校(东南+)”为主题。活动邀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设立30年来获此殊荣的53位东南大学杰出校友、4位南京大学杰出校友、3位南京工业大学杰出校友参加,聚焦建筑师的成长与大学教育,回溯建筑师就学与从业经历,分享展示优秀作品,对话师生,回馈大学教育,重塑职业理想,助力新一代建筑师成长。学术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建筑·青年|青年建筑师回母校作品交流展”线上展;线下展;主题学术沙龙1:“建筑师回母校”——建筑师与大学教育;主题学术沙龙2:“建筑师的二十岁”——对话在校学生;以及“仁辉讲堂”主题学术报告等。自今日起开始线上作品交流展,将每日推送几位青年建筑师奖得主作品。热烈欢迎业界同仁和广大师生参加活动,鼎力传承、互动成长,共贺东南大学95周年院庆。



中国建筑学会第十一届青年建筑师奖



尹培如

姓名:尹培如

学位:博士

职称职务: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4-1997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硕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主要从事建筑美学研究。曾获中国优秀勘察设计奖二等奖,出版建筑学专著《走向创作》(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文学类作品《回家》(寓言类小说,安徽文艺出版社)。



六鳌镇龙美湾“抽象画廊”之地景再造

出入口东面透视

出口东面透视 1

出口东面透视 2

景区出口东北面透视 

石环亭西侧远景

石环亭

爬山亭东侧

爬山亭西侧

石门





周峻

姓名:周峻

学位:硕士

职称职务: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三院总建筑师,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8-2001年,东南大学建筑系,硕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周峻2001年研究生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师从刘先觉先生;同年进入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一直从事建筑设计原创及全过程工作,也取得相应的成绩与认可,多次荣获院、所级优秀员工称号,在国家建筑刊物发表多项论文,在重要的大、中型规划及建筑设计竞赛中多次中标,主持或参与的工程也多数荣获各级奖励,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数十项。专长于文化建筑类型的设计工作,作为建筑负责人、项目经理主持参与了多项大型省市级文化建筑,主要包括海南省图书馆(一期、二期)、云南省大剧院、山东省美术馆、中华玉文化博物馆、扬州新大剧院、上海民族乐团修缮工程、上海宛平剧院改扩建工程、上海宝山音乐厅、上海市越剧院等项目。实践过程中坚持原创精神,因地制宜、塑造符合地域特征、体现建筑性格的文化建筑。
2018
年获上海市杰出中青年建筑师提名奖;2019年获上海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勘查设计师。



宛平剧院照片



扬州大剧院照片







于雷

姓名:于雷

学位:建筑学博士

职称职务: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0-1995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学士学位 1995-1998年,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学硕士学位 1998-2002年,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学博士学位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现任上海九城都市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东南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和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设计导师。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空间公共性研究和公共空间设计策略,曾出版相关专著《空间公共性研究》;执业以来主要从事教育建筑、公共建筑的建筑创作,同时结合长期在苏州的设计实践,研究基于地域主义的相关设计策略,与之相关的多项作品建成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如皋师笵第二附属小学


苏州景山中学







夏兵

姓名:夏兵

学位:工学博士

职称职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3-2001年,东南大学建筑系,本科、硕士及博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夏兵, 1993年进入东南大学建筑系学习,1998年获建筑学学士学位,同年拜入东南大学建筑系钟训正院士门下,2001年获建筑学硕士学位,2001年迄今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任教,2010年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曾赴香港中文大学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访学。本人历任建筑系副主任,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筑设计》三年级教研室主任,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骨干教师,2016年荣获“中国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


南湖“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


泰州医药新区体育文创中心







韩孟臻

姓名:韩孟臻

学位:日本京都大学,工学博士

职称职务: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分院副院长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3-1998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学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作为大学教师型建筑师,结合日常教学、研究与设计创作实践,聚焦文化、教育建筑领域。主持或参与的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河北博物馆新馆、仰韶文化博物馆、河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理工组团等项目,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中国建筑学会十年创作大奖等。


清华大学图书馆北楼

平面

立面

设计团队:关肇邺、刘玉龙、韩孟臻、程晓喜、姚红梅等





王正

姓名:王正

学位:工学博士

职称职务:副教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1993-2001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学士及硕士2003-2011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工学博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王正,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方向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在当代中国城市、建筑实践及其理论语境中探讨建筑学的自主性及在当下发展的可能性。出版专著1部,译著(合译)2部,参编住建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发表论文20余篇;建筑设计和城市设计创作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建筑设计奖十余项;主持及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


丹徒新城科创中心

设计团队:韩冬青、王正、孟媛、何志鹏、付轶飞等



恩来干部学院

设计团队:王正、都成、刘华、韩雨晨、张锦松等





徐静

姓名:徐静

学位:建筑学学士
职称职务:高级建筑师


在东大的求学时间:
1991-1996年,东南大学建筑系,建筑学学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现任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综合二院总建筑师,主持负责多项文化、教育、医疗、办公等各类大中型项目,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优秀设计奖30余次。始终秉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既坚持又平衡”的设计态度,在每一次设计中充分考虑项目的主客观条件,在外部制约因素下寻求最适宜的建筑表达。主张建筑设计是多种合理因素的综合统一,既坚持设计的理念与审美原则,又关注实际的使用需求和技术特征,重视与城市、环境、地域、文脉的关系,用建筑的语言表达对设计、对时代的理解和责任。


溧阳文化艺术中心


苏州第二图书馆








关飞

姓名:关飞

学位:南京大学建筑学院工学硕士

职称职务: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在南大的求学时间:
2003
-2006年,南京大学建筑研究所,工学硕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2006年加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愷院士工作室至今,2013年赴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学院访问学者。主要负责项目包括北川文化中心、青海玉树康巴艺术中心、厦门中心总部大厦、日照市科技馆、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主展馆及未来花园等20余项,201312月康巴艺术中心项目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荣誉,2016年获得中国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2018年获得第十四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



江苏园艺博览会主展馆


主展馆先锋书店

设计团队:崔愷、关飞、董元铮等



江苏园艺博览会未来花园

崖壁看台

悦榕庄1

悦榕庄2

未来花园植物园蓄水屋面

设计团队: 崔愷、关飞、裘俊、马琴、杨凌等







施华

姓名:施华

学位:天津大学建筑学学士,南京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

职称职务: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在南大的求学时间:
2001
-2004年,南京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
青年建筑师获奖时间:2016-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
个人介绍:施华,毕业后一直留在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设计实践,工作至今。2011年开始做工程主持人,可以完整地把建筑设计从概念创意,一步步地落实到竣工,作品完成度高,多次获得国家级、部级、省级的各种奖项。近年来关注除了形式之外、建筑本身为使用者提供的空间环境使用品质,也更多地聚焦于教育建筑的设计,并开始在旧建筑更新方向上拓展,积极探索通过设计整合,解决客观世界中真实问题的有效路径。




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大楼(市民广场)


临溪路西北沿街透视

北入口广场立面夜景

政务服务中心东立面透视

自汴新区核心区中轴线看晨曦中的政务服务中心大楼

政务服务中心南侧主入口柱廊

走进三层的交流共享大厅




郑州轻工业学院三期工程——工程训练中心

隔着校区主教楼南广场遥望建设中的体育馆

东南主入口广场夜景

连接东南入口广场与二层室外交流平台的景观大台阶

东南入口门厅外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