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发布 |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站城融合发展”研究丛书》隆重出版


出版缘起

随着高铁网络的广泛覆盖,高铁车站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日益密切。铁路车站与城市及周边地区融合发展可以促进城市的更新转型,带动沿线经济转型发展, 激发城市活力,目前已成为我国城市建设的强烈诉求。然而,从已建成的铁路枢纽来看,由于城市建设与铁路网络建设的协调不够充分,铁路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效应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站城矛盾也日益凸显。主要包括:城市规划与铁路枢纽规划的协调不够充分,铁路枢纽与城市交通衔接不协调,乘客出行不便;车站地区公共空间和功能空间的布局不够合理,铁路客站空间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集成度不高;建筑设计、管理运维综合评价标准不适应站城融合发展的需要,铁路枢纽建设的综合效益不佳;站区土地综合利用率不高、机制不完善等,影响和限制了城市建设的发展。


为此,中国工程院于2020年启动了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站城融合发展”战略研究》。研究团队由中国工程院程泰宁院士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郑健总工程师领衔,联合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的8位院士及近90位各领域专家共同组成。


研究紧密围绕我国站城融合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战略需求,系统分析和总结国内外站城融合发展中的问题与经验,深入剖析当前铁路建设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从城市规划与铁路枢纽规划、交通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建设管理体制等方面展开分析,通过不同工程学部战略科学家的跨学科合作及其智慧凝练,提出中国站城融合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指引。


20201月始,至20218月,项目研究历时一年半,形成了包括咨询报告、技术建议、学术论文等在内的一系列高水平成果。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现已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并被列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中国“站城融合发展”研究丛书》共四册,分别是《站城融合之综合规划》《站城融合之城市交通衔接规划》《站城融合之城市设计》和《站城融合之铁路客站建筑设计》。丛书汇聚了多位院士与众多专家对于中国站城融合发展的深入思考与最新探索,相信本丛书一定会对推动我国下一阶段的站城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指引与思想借鉴。


丛书主编:程泰宁

丛书副主编:郑健  李晓江

丛书执行主编:王静



丛书总序




分册简介

《站城融合之综合规划》分册

李晓江 蔡润林 尹维娜 葛春晖 等 著

站城融合发展,需要建立顶层逻辑和重视规划引领。本书从铁路和城市的相互关系研究出发,重点分析了城市视角下铁路客站的演变和未来发展趋势;明确了站城融合发展的三大动力,即区域一体化、城际客群需求、城市结构优化及功能集聚,进一步从人的视角确立了站城融合发展的内涵,辨析了“逢站必城”的发展特征、站城融合与TOD发展的异同等;强化实证研究,论证了站城融合的影响因素和发展条件,指出了国内实践中面临的若干问题。本书总结提炼了站城融合规划的总体发展理念和方法。在站城功能识别和布局规划方面,强化多元客群的差化需求分析,聚焦紧密站城地区,提出不同开发类型的规划要点和建设机制协同;在站城交通一体化规划方面,充分保障面向区域和城市的双重可达性,确立绿色交通方式为主导,分圈层构建交通集散和组织体系;在站城建成环境层面,围绕人的多元需求和空间感受,强调营造和体现特色、友好、人文的站城风貌和空间场所。附录为作者所在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完成的上海虹桥枢纽、深圳罗湖口岸规划案例,以及国际城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以供借鉴。


《站城融合之城市交通衔接规划》分册  

王炜 杨敏 陈学武 著

本书系统调研了国内外典型高铁枢纽与城市交通系统间的衔接现状,结合文献资料分析及大数据挖掘,梳理形成了我国高铁枢纽在交通设施建设、交通功能与规模、交通网络衔接、内部交通组织、交通规划与管理决策等五方面问题。通过对高铁枢纽与城市交通衔接问题深层次诱因的诊断,本书提出了“一个技术体系、四个一体化技术”的相应对策,即统一标准的高铁枢纽交通系统规划建设与运行组织技术体系,高铁枢纽与城市交通需求一体化分析技术,高铁枢纽与城市多模式交通网络一体化布局技术,高铁枢纽运营、组织与管理一体化运维技术,高铁枢纽规划、建设与管理一体化决策支持技术,并逐层展开论述。 


《站城融合之城市设计》分册

 主编:庄宇 副主编:戚广平 王馨竹

在我国大力推进“交通强国”战略的背景下,推动铁路车站与周边城市片区的协同发展刻不容缓。本书从城市设计视角,思考如何整合道路(街道)骨架、交通组织、土地利用、建筑实体、公共空间等多个城市形态要素,改变模式化的设计思维,从旅客和市民的视知觉体验和行为活动需求出发,落实车站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理念、策略和方法,建立整体而非孤立、使用者为本、空间绩效和城市活力为优的设计决策观。“站城融合”,是把交通枢纽和城市机能及其运营作为整体来考虑,通过空间的缝合、功能的混合、运动的整合等城市设计策略,建立站与城之间“或共构、或交织、或叠合”的协同发展关系,形成“安全、紧凑、高效、活力”的共赢目标,并具体落实在车站地区的发展策划、功能布局、运动组织和形态塑造等方面,推动车站地区不仅实现传统意义的交通节点之功用,更促发其实现作为公共生活的城市场所之价值。本书可供城市策划、城市(交通)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城市管理及相关专业人士作为参考,也可作为建筑、规划高等院校师生的学习参考资料。




《站城融合之铁路客站建筑设计》分册

    盛晖 王静 于晨 孙峻 等 著

本书针对“站城融合发展”背景下我国铁路客站综合体建筑设计中面临的问题,通过广泛调研分析,结合理论探索和建设实践,凝炼了当前铁路客站建设的核心问题、趋势与挑战,在此基础上从铁路客站与城市的衔接、铁路客站综合体功能布局、流线组织、技术创新、建设管理机制等层面展开深入研究,提出 “站城融合发展”视角下铁路客站综合体建筑设计中城市空间整合、站房功能复合、交通组织衔接、地域文化传承、资源集约利用等方面的设计策略与方法,以及建设管理建议,为铁路客站综合体的建设提供参考。



丛书主编与主要作者

程泰宁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筑境设计主持人。


郑健

中国铁路专业技术领军人物,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李晓江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王静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王炜

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


庄宇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成员,同济大学城市更新与设计学科主持,教授。


盛晖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正高级工程师。




扫码购书


站城融合之综合规划 |


| 站城融合之城市交通衔接规划 |


| 站城融合之城市设计 |


| 站城融合之铁路客站建筑设计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