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南大学规划学术月|“城市更新实践探索与创新”:2021/2022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2021/2022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年会于1211日在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楼317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给予学术指导、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南京南部新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年会围绕城市更新实践探索与创新为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为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保护传承历史文脉、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创新探索江苏地方特色的更新实践路径做出了重要探索。


  一、会议开幕式  

上午9时,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张鑑,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段进,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党组书记、局长叶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江苏省设计大师、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冷嘉伟分别致辞。

张鑑理事长致辞

段进院士致辞

叶斌局长致辞

冷嘉伟书记致辞

会议现场照片

线上参会嘉宾

会场合影



  二、会议主旨报告  

会议主旨报告由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城市更新规划设计院院长王海勇主持。


主旨报告一

南京城市更新规划的探索与展望

阳建强教授指出:2021年首次将“城市更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城市更新行动在当前我国意义重大。城市更新问题诊断与评估、再发展潜力分析、更新空间识别是城市更新规划的基础性研究,直接决定着更新对象、更新目标和更新策略的制定,是更新规划总体框架中的首要环节。需要集成多部门、多领域、多类型的基础数据,发挥各专业优势,在数据的覆盖面、精准度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有力地支撑研究工作。


阳建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



 ‍主旨报告二

基于“城市更新行动”的更新规划探索与实践

王林教授指出:新时代城市更新的思路转变包含三个方面,第一,从大街区到小街坊,第二,从宽马路到窄街道,第三,从增量建设到减量存量的更新。上海确立了在以下六大方面的城市更新目标,即综合区域的整体更新,人居环境品质的提升,公共空间设施的优化,历史风貌魅力重塑,产业园区转型创新以及商业商办改造升级。在新的时代,要保证高质量的城市更新,一定要有高质量的规划、高品质建设和高精细治理。

王林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主旨报告三

提升城市更新战略性的重庆规划实践思考

罗江帆院长指出:城市更新的战略性研究和实践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一方面,须要重视总体、中观、微观三个层次的规划贯穿。总体层面重视更新区域的分解落实和政策保障,中观层面重视上位规划意图的传导,微观层面需要高品质的公共空间串联,从而形成整体的特色气质,支撑片区主导功能。另一方面,需要统筹用好"空间、资源、政策"三种技术工具。


罗江帆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主旨报告四

 城市更新行动的认识与思考 

 丁志刚主任指出:城市更新行动的认识与思考可以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对城市更新行动的认知。第二,面临的现实问题与需求。一是居民深度参与的现实需求,二是多元诉求和有限空间矛盾,三是行动实施的资金平衡困难。第三,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操路径。包括细致详实的深入调查、尊重意愿的实效沟通、资金共担的务实合作、长期在地的持续运营。第四,持之以恒的实践与探索。

丁志刚

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主旨报告五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下的城市更新规划实践创新——以南京为例 

官卫华指出:城市更新不仅是物质形态的更新,更是理念制度和方法的更新。不局限于物质空间环境的改善,而是更好地兼顾土地利用集约与增效、城市功能置换与提升、历史文化传承与活化利用、城市发展转型与创新驱动、城市品质提升与协同治理等多元化维度、综合性发展目标。同时,城市更新仍有很多内容有待深化研究。深入探索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统筹的存量更新改造的规划方法。

官卫华

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副主任

  三、会议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发言由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郑晓华主任主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孙世界教授围绕城市隐性空间的再生,强调更新规划编制应关注城市存量空间的功能性更新,而非仅关注物质空间,其中尤其应注重互联网时代下的“虚实互动”对空间更新发展的影响。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常江教授从时代背景、城中村的定义与现状以及如何进行更新改造三个方面讲述了城中村改造中引发的思考,强调了在城中村改造中需要“整体谋划、系统设计、精准实测”,以发挥城中村在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以及文化价值中的积极意义。江苏联合城市发展咨询有限公司沈俊超总规划师从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创新特色以及评审意见等方面对《南京老城保护与更新规划(2002年)》进行了回顾,并基于更新目标、工作组织、技术路径等内容对未来城市更新实践提出了建议展望。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王青副主任基于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南京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探索,阐述了详细规划与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的关系,以及其精细化发展趋势,强调应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详细规划为提升存量土地效益提供规划要素保障,从而实现“存量空间”的“增量价值〞。常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城乡发展所所长助理沈澍以常州老城厢片区复兴为研究案例,详细剖析了片区科学确定发展定位的更新思路,以“都市步行计划”作为破题策略,以及坚持公众逻辑、痛点逻辑、织网逻辑的规划实施方法,从而分享了探索破解老城区发展衰退的更新实践路径。


学术报告一 

隐性空间再生:关于旧城更新的一点思考

孙世界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学术报告二

 城中村改造中引发的思考

常江

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


学术报告三

 《南京老城保护与更新规划(2002年)》20年回望

沈俊超

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联合城市发展咨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


学术报告四 

城市更新背景下南京详细规划精细化编制与管理

王青

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副主任


学术报告五

常州老城厢复兴中的城市更新实践探索

沈澍

常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城乡发展所所长助理沈澍

  四、圆桌论坛及专委会工作会议  

周文竹秘书长作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从学术活动、科研项目、技术咨询服务、城乡管理、教育培训、科普扶贫、出版宣传、政策建议等方面回顾了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过去两年的工作成果,并对明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


报告后围绕“城市更新工作经验、收获及展望”主题开展了圆桌论坛。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泓、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贾俊、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孙寰、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鲁晓军院长、常州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严玲、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苏玲处长、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李建波局长、东南大学吴晓教授、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彭畅琳、东南大学王承慧教授、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唐历敏院长、江苏省城镇化研究中心丁志刚主任、东南大学阳建强教授等均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就城市更新规划与实践趋势、重点难点,城市更新管治、规划编制、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城市更新学术活动组织经验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需要继续借助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平台,加强省内外学界、业界紧密互动合作,促进江苏省城市更新工作创新可持续发展。


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

周文竹

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书记兼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圆桌论坛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