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长三角,勇担新使命 | 东南大学段进院士团队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总规获批

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后简称“《总规》”)。《总规》首开三项国内规划纪录:一是首个由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国土空间规划;二是国务院批复的首个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三是党的二十大以后,首个由国务院批复实施的国土空间规划,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在这样一份凝聚两省一市与全国众多科研院所共同智慧的成果背后,有着东大人守正创新、孜孜不懈的持续研究与深入参与。



示范区规划内部工作营提出“水乡客厅”

早在20197月,《总规》编制就已开始启动。由沪苏浙两省一市共同组建的“三级八方”工作专班为了拓展思路,特别邀请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规划顶级院校参加内部工作营,为示范区的未来发展把脉献策,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段进获邀率团队入营。工作营期间,段进院士提出在两省一市交界的原点打造一处体现东方意境、容纳和谐生境、提供游憩佳境、共聚创新环境的“水乡客厅”,集中实践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区域共享的发展理念,并进一步提出建设一个与自然环境协调,浸润吴根越角江南文化的标志物“方厅水院”,提供交流场所和配套服务功能。这一方案在工作营内获得广泛认同,并被纳入《总规》。20208月,水乡客厅理念又在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得到了两省一市领导的一致认可。同年10月,示范区执委会开展水乡客厅国际方案征集,荷兰MVRDV、德国AS+P、英国福斯特(Foster and Partners Limited)等5家世界顶级设计机构入围贡献了国际经验和智慧,段进院士团队负责全过程技术总控与方案整合。


央视新闻视频



示范区水乡客厅城市设计与详细规划

20215月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后,水乡客厅城市设计方案已趋稳定,示范区执委会遂邀请段进院士团队主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乡客厅控制性详细规划》(后简称“《详规》”)的编制工作。基于对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域人居环境特色以及水乡客厅现状问题的准确把握,段进院士团队提出了“生态筑境”、“创新共襄”、“绿智互连”、“基因传承”4大板块的16项策略,助力水乡客厅形成“现代生态技术与传统理水治水智慧共筑生态本底”、“好风景与好人文植入创新产居网络”、“城乡一体畅连的多维跨域交通”和“世界级水乡人居空间范式”,并由此构建了“一点、一心、三园、三区、三道、多村”的空间结构,明确了生态环境、城市设计、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住房、交通、市政、安全防灾等系统的管控要求。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乡客厅城市设计效果图



国内首个跨省域规划建设导则示范区地处沪苏浙交汇点,因为在历史发展中缺乏行政主体协同,不同地区间功能不匹配、空间不协调、风格不统一、管理不精细是其面临的主要困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示范区执委会又委托段进院士作为首席专家,东南大学、上海市规划院、上海市政院组成“1+2”联合团队编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后简称“《导则》”)。团队针对示范区建设中难题最为集中的生态环境、城市设计和综合交通领域,深入分析示范区规划建设管理现状,借鉴对比国际先进理念、技术及其标准,注重了青浦、吴江、嘉善现行地方标准的协调,征求两区一县规划、发改、交通、水务、建设、农业等多个部门意见,与两省一市7家曾经参与过示范区规划建设的团队开展技术交流,形成了引领度、集成度、显示度、多样性和操作性于一体的研究成果。作为全国第一部跨省域规划建设标准化成果,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发布首个跨省域规划建设导则”为题进行了专门报道。


央视新闻视频



新时代江南城乡地域特色塑造研究

示范区位于江南水乡的核心地带,是“烟雨诗画中的鱼米水乡,水泽绿洲玲珑镶嵌,江南人文纷呈荟萃”。如何通过规划来锚固生态基底、厚植文化优势、彰显人居特色,也是示范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22年底,示范区执委会再次邀请段进院士团队开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江南城乡地域特色塑造研究》(后简称“《研究》”),为示范区特色风貌的深挖与彰显出谋划策。在该研究领域,段进院士曾著有《城镇空间解析:太湖流域古镇空间结构与形态》一书,后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持续跟踪研究,总结出太湖流域城镇空间与自然、人文互动形成的若干在地性空间组合模式,为其提出的“空间基因”理论及其解析传承技术形成了重要支撑。此次江南城乡地域特色塑造研究,是段进院士对水乡城镇持续性研究的系统总结与应用创新,将为示范区城乡地域特色的塑造提供科学指引。

《城镇空间解析:太湖流域古镇空间结构与形态》

《总规》是示范区空间发展的指南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其编制需要以尊重城乡空间发展规律为前提。段进院士是中国最早进行长三角城乡空间发展规律研究的学者之一,在30余年的研究中形成了丰富的成果,为《总规》编制乃至示范区、长三角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学支撑。从《总规》到《详规》,再到《导则》和《研究》,体现的是以段进院士为代表的东大人面向国家需求、把准科技方向,依托深厚的研究积累和卓越的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把科研工作落实到国家建设中,把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勇气与责任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