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筑学院开展2023年东南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最佳党课”评选推荐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决定在学院范围内开展东南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最佳党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党课主题

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院系党委/党总支的指导下,开展“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主题党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特色,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继往开来,接续奋斗,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二、参评条件

支部书记务必在2023330日前完成“不忘初心”大讲堂系列培训课程,提升讲党课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党课教育结合专业特色,面向本支部党员开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或身边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等活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党员爱党爱国爱校的精神,充分体现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觉悟、筑牢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防线方面取得一定效果。

三、评选标准及奖励办法

院(系)党委/党总支按照以下标准对参评党课进行评选。

(一)党课主题

围绕“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主题,紧密结合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主旨鲜明,观点正确、深刻,见解独到,有一定的思想性、教育性和启迪性。

(二)授课内容

坚持党课教育的党性原则,讲课内容科学、系统、充实,合理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逻辑严密,备课充分、材料充足,富有说服力、感染力。

(三)语言教态

吐字清晰、话风朴实、语速适当,感情处理得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讲课内容和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仪表端庄大方,精神饱满,形体语言自然得当。

(四)教学技能

讲课方法灵活多样,合理利用教学手段和课程资源,形式创新、具有特色,注重营造良好的授课氛围与环境,引导党员讨论交流。灵活使用多媒体等辅助手段技巧,能够脱稿讲授。课件取材适宜,设计美观。

(五)整体效果

围绕党课主题,紧密结合实际,提出独到见解或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组织党员讨论交流,把党课讲授引向深入,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教育效果,使党员受到感染、得到教育。

院系根据以上标准组织对各支部的党课进行评选,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院系根据评选结果,择优推荐参加校级“最佳党课”评选,对应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加入东南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获得校级聘书荣誉。

四、材料报送要求

1、各支部需填写《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的二十大”研究生党课信息表》(附件1)并撰写党课讲稿(格式参考附件2)。将信息表与党课讲稿打包,以支部+党课信息表命名,于20234111800前发送至2510188174@qq.com,便于学院及时提供可能的指导和支持。

2、各支部需实地开展支部书记奖党课,并录制党课视频。将最终视频、《信息表》与党课讲稿,以“支部+党课标题”命名上传百度云网盘,于20234251800发送百度云共享链接至2510188174@qq.com

视频要求真实记录党课进行的过程,时长应控制在8分钟以内,画面要充分展现主讲人语言表达、情感表达、形体语言等整体效果;提供图片、文字材料展示党课教育的影响力,也可呈现支部成员交流互动过程等细节,尽可能以多种形式呈现该党课的最佳效果。视频分辨率720以上,画面尺寸以916为最优,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4G

 

 

附件1-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的二十大”研究生党课信息表.docx

附件2-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的二十大”研究生党课讲稿模板.docx

 

建筑学院

20233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