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暨“建筑·青年|青年建筑师回母校作品交流展”开幕

2023422日至23日,在东南大学和中国建筑学会共同指导下,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协办的首届ASC(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讲堂学术活动,在东南大学顺利召开。历届ASC“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获奖者总计409位,毕业于东南大学的有54位。此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学术活动以“青年建筑师+母校”为内容,以“成长·传承”为主题,邀请东南大学出身的获奖者回到母校。同时本次活动还邀请了4位南京大学校友获奖者和3位南京工业大学校友获奖者参加。


  开幕式  

2023423日上午9:00,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暨“建筑·青年|青年建筑师回母校作品交流展”开幕式在四牌楼校区中大院院史陈列馆内举行。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存东先生;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校长钟晶晶女士;中国建筑学会信息主管冷亮先生;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项目主管杨随忠先生;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袁玮副总经理;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雷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郭华瑜院长;历届ASC“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获奖校友代表及部分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主持。


开幕式现场

 ▲建筑学院院长张彤主持开幕式

中国建筑学会李存东秘书长表示“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的设立对于促进我国青年建筑师的成长,提高青年建筑师的地位,繁荣建筑创作,扩大国际交流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在行业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次活动邀请到不同年龄层的获奖者共聚畅谈建筑学的发展与未来,激发了建筑学青年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希望东南大学培养出更多引领建筑学发展的优秀青年。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致辞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在发言中表示,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旨在突出建筑师群体,聚焦建筑师的成长与大学教育。本次活动回溯建筑师在东南大学求学经历和从业经历,分享展示优秀作品,对话在校师生,回馈大学教育,重塑职业理想,推动树立文化自信。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助力新一代建筑师成长,推动建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致辞

王建国院士在发言中说中国建筑学会长期以来引领中国的建筑业的发展,一直在做推进行业发展的重要的事情,呼应全国发展的大事,弘扬主旋律,对全面推进建筑创作的水平,高质量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托举作用。我们现阶段面临着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的高度发展的时期。如何引领更大范围的青年建筑师,学会人工智能无法模仿的思维和创作方式去创造我们未来的建筑,是各位行业精英们需要担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和任务。

 ▲王建国院士致辞

首届“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获奖者宋源代表校友表达了对中国建筑学会,东南大学及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的感谢。对于大多数获奖者而言,此奖项可能都是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荣誉。这份厚爱与肯定使当年很年轻稚嫩的获奖者们备受鼓舞和激励,也驱使着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上一直坚守和传承,很多人都成为了中国建筑行业的骨干力量、甚至是中坚力量。

 ▲ “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获奖校友代表宋源致辞
  学术活动  

同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围绕“成长·传承”的主题举办了三场活动。上午建筑学院葛明教授和朱雷教授共同主持了主题学术沙龙1:“建筑师回母校”——建筑师与大学教育。建筑学院教师和历届“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得奖者共聚交流,以建筑师的成长与大学教育为主题,交流教育及职业经历,传承经典,立足当下,直面挑战和发展,面向未来百年大计,反思建筑教育,推动树立文化自信、匠心铸精品。


 ▲主题学术沙龙1:“建筑师回母校”——建筑师与大学教育

下午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副书记张豪裕及学生共同主持了主题学术沙龙2:“建筑师的二十岁”——对话在校学生。获奖校友讲述求学经历,与学生互动讨论职业抱负和理想图景,助力新一代建筑师培养和成长。


 ▲主题学术沙龙2:“建筑师的二十岁”——对话在校学生

晚上由张彤院长主持了 “仁辉讲堂”专题学术研讨。第八届“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获奖者: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立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傅筱教授;第九届获奖者: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薄宏涛围绕当代行业转型与建筑设计创作进行了专题研讨。


 ▲“仁辉讲堂”专题学术研讨

  参观活动  

同日,嘉宾们分别参观了 “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暨“建筑·青年|青年建筑师回母校作品交流展”;院史陈列馆的“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展”;校史馆;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建设中)及亚洲建筑档案中心的“东南大学旧藏·中国营造学社版·中国建筑图展”。

 ▲参观“坚守•传承|首届ASC青年建筑师讲堂”暨“建筑•青年|青年建筑师回母校作品交流展”

 ▲参观“弦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5周年院史展”

参观校史馆

▲参观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建设中)

 ▲参观“东南大学旧藏·中国营造学社版·中国建筑图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