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丨石楠:理解城市规划的三个维度——历史与现实的视角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自2021年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期为仁辉讲堂第十七讲,由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副主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本次讲座同时作为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和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全球城市发展与规划系列讲座(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特别版)讲座第一讲。


  直播信息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ID 东南大学



理解城市规划的三个维度——历史与现实的视角

 主讲人:石楠

城市规划是一项政府职能,也是一个职业,还是一门学科,这是理解“城市规划”的三个重要维度。伴随着中国的规划体系不断深化改革,城市规划的社会地位和效用也会发生巨大变化,从执政者角度,一个“有用的”规划首先是服务于其执政理念和阶段目标;作为一门学科,其知识体系始终处于不断积累和重构中;作为一个职业,创新的规划种类成为行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载体。从历史的角度考察这三个维度,有助于厘清当下规划领域的诸多迷茫和困惑。


作者简介

石楠,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科协委员。从事城市规划工作40余年,主要研究领域是城市规划政策与理论。现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城市规划》杂志执行主编等。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城乡规划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人居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自资部国土空间规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一带一路”可持续产业园区规划设计技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国际兼职包括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副主席、英国《Planning Theory & Practice》《Urban Design and Planning》杂志编委等。先后应邀赴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瑞典、韩国、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做学术报告。主持和参加过的项目包括国家标准《城市规划标准体系》研究、《城乡规划术语标准》研究、《城乡规划学名词》研究、《中国城乡规划学学科史》研究、《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研究、澳门特区《总体规划技术指引》研制等。曾参与联合国“人居三”筹备和《新城市议程》《城市与区域规划国际准则》起草,获得国际规划师学会Gerd Albers优秀学术著作奖、华夏建设科技奖等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