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 | 专题学术研讨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自2021年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期为仁辉讲堂专题学术研讨,特别邀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获奖建筑师代表围绕当代行业转型与建筑设计创作进行专题学术研讨。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ID 东南大学


当代行业转型与建筑设计创作

  主持人:张彤

演讲嘉宾:李立、杨志疆、傅筱、薄宏涛



演讲嘉宾简介


李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若本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2005年起执教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关注公共建筑、既有建筑改造以及乡村聚落更新。2015年创立若本建筑工作室,通过地域分布广泛的建筑实践,以行动回应具有复杂维度和时空差异的中国建筑发展进程,并在限制中寻找地方性建造的可能路径。近年来,先后主持设计上海博物馆东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西藏美术馆、太仓美术馆等一批代表性作品,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等奖项。



杨志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现代艺术与现代建筑的互动研究,历史环境中的新建筑设计研究,文化商业街区的策划及实践研究,特色田园乡村的更新与乡村空间的重建研究等领域。曾在《建筑学报》,《世界建筑》,《新建筑》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当代艺术视野中的建筑》一书。个人荣誉有:2008年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建筑师奖,2009年获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中国当代优秀青年建筑师奖,2010年荣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第八届奖项。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银奖,三等奖;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奖一等奖,二等奖;教育部优秀工程设计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建筑学会建国60周年建筑创作奖;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文物活化利用优秀项目奖;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铜奖。2018年获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设计金奖。2019年获香港建筑师学会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卓越奖。



傅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江苏省设计大师。主要从事建筑创作、绿色建筑设计方法、BIM辅助建筑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其主持的集筑建筑设计工作室曾被著名设计杂志《domus》评为全球最好的50个设计事务所,作品获得过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CAASI中国新锐建筑创作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金奖等多项国内外设计奖项,并入选第十七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哈佛大学中国当代建筑展、香港十年百名建筑师展等多个展览。




薄宏涛,工学博士,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RIBA特许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上海市杰出中青年建筑师奖、RIBA China Architect 100获得者。薄宏涛在城市更新及城市综合发展领域做出了大量实践,完成了北京西十冬奥广场、首钢三高炉博物馆、国家体总冬训中心、北京六工汇、香格里拉酒店首钢店、杭州西站综合枢纽云门综合体等一系列富于代表性的项目。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入选参展威尼斯双年展、UIA世界建筑师大会等重要展览,并得到公众及专业媒体的大量关注和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