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辉讲堂丨克里斯蒂安·克雷兹:建筑为人

2021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东南大学建筑学科创立的一代宗师杨廷宝先生诞辰120周年。杨廷宝先生,字仁辉。为传承和光扬先生的学术精神,自2021年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开设“仁辉讲堂”,长期延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建筑师举办讲座,弘扬学术,激励后学,推动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期仁辉讲堂,由国际著名建筑师、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建筑系教授克里斯蒂安·克雷兹主讲,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开展。
  直播信息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255700

Bilibili直播间ID 东南大学


建筑为人

Architecture for everybody


  主讲人:克里斯蒂安·克雷兹

建筑领域所关注的核心媒介——空间,在感知层面上与雕塑、绘画和音乐等其他艺术媒介存在显著差异。空间往往为特定人群所使用,而公众仅能从外部进行观察。因此,从公共性的角度来看,办公大楼与住宅项目在本质上并无太大区别。本次讲座将聚焦于多个公共项目,重点探讨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如何塑造任何人都可以随时体验的开放性建筑。


The lecture is about the media of architecture, the space, which makes the difference to all other medias like sculpture, painting or music. Most spaces are used by a selected group of people. In this sense there is not much difference between an office building and a housing project. Both can be seen by the public only from outside. The focus of the lecture is about projects that can be experienced by anybody anytime.  


作者简介


克里斯蒂安·克雷兹 (Christian Kerez), 1962527日出生,现任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建筑系教授,克里斯蒂安·克雷兹建筑师事务所主持建筑师。20122013 年期间,担任哈佛大学丹下健三讲席教授(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最高等级讲席教授)。
克雷兹有着独特的跨学科、多领域融合的工作方法。其作品始终是对建筑各方面的高度整合与协调,比如空间、结构、施工方法、材料以及概念阶段便纳入考量的技术应用等等。这样的分析方法创造出了丰富而意想不到的设计方案,也避免了设计风格的千篇一律。克雷兹曾获
1999年瑞士艺术奖学金。福斯特大街(Forsterstrasse)公寓项目获2005年瑞士建筑混凝土大奖。2012年获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院士称谓。洛伊琴巴赫(Leutschenbach)学校项目获2014年国际威卢克斯(Velux)采光大奖。2015年获霍尔希姆(Holcim)可持续发展奖一等奖。克里斯蒂安·克雷兹建筑事务所于1993年在苏黎世成立,是享誉国际的设计工作室。从圣保罗的社会住宅,到华沙现代博物馆,作品涵盖了丰富的尺度和功能,不同的项目回应了不同的场所文脉。2016年,事务所参与设计和建造了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瑞士馆。2021年,在完成了迪拜世博会巴林王国馆。在中国也曾参与过重要竞赛和项目。这些项目在 GA 等各类建筑出版物中发表,并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东京的TOTO画廊·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东南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 ADA 画廊展出。克雷兹的作品被很多建筑相关的主流媒体和著名杂志发表,包括三本 El Croquis建筑素描专辑(第四本正在筹备中),日本 TOTO 出版社出品的作品集,A+U 专辑,以及欧洲的期刊,如 Domus Architectural Review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