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流程】申请入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5个阶段、25个基本流程):https://mp.weixin.qq.com/s/0WESOKsHr8nVK1hNL6rekw



【入党流程】一、申请入党


@ 相关材料:附1


1.递交入党申请书 

内容:申请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时间:随时

注意:1)申请人年满18周岁且无宗教信仰;2)入党申请书须手写,没有固定格式,但一般应有以下内容:为什么要入党;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学习等情况;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3)支部负责收齐。


2.支部审核入党申请书 

内容:审核入党申请书

注意:1)主要看有无不当言论、内容是否准确


3.党组织派人谈话 

内容:支部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对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

时间:收到入党申请书1个月

注意:介绍党的理论,了解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成长经历、家庭情况等,相关记录可以填写在支部活动记录本上。



【入党流程】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 相关材料:附3、附4,、附7(研究生)、附9


1.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对象:提交入党申请书满2个月的师生;

时间:团组织推优一般每年3月一批,11月一批;

内容:1)申请入党人员公示7天;2)团组织推优;3)研究生需征求导师意见;4)召开支委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填写组织系统,报学院党委和学校组织部备案。

注意: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日期为支委会讨论通过的时间(易错点,请注意,是支委会时间,不是支部大会征求意见等的时间!)。 


2.指定培养联系人 

内容:支委会向支部宣布入党积极分子名单,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时间:备案结束后

注意:培养联系人主要职责有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入党知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提出能否发展的意见。

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建议由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


3.支部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养教育表》,即蓝表

内容:1)支部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填写蓝表; 2)积极分子至少每个季度上交1次思想汇报


4.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

内容:支部组织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教育培训等活动,学院分党校视情况开展积极分子培训班。

时间:分党校集中培训每年1次,一般在4-5月


【入党流程】三、确定发展对象


@ 相关材料:附2、附5、附6、附7(本科生)、附8、附9


1.支委会确定发展对象 

内容:

1)召开支委会, 在满足党员发展基本条件基础上(积极分子满1年,近2年积极分子培训成绩,学习成绩,党内外群众意见等,本科生还需征求班主任或辅导员意见),根据党员发展计划,讨论拟确定发展对象名单。

2)支部进行(拟)确认发展对象公示;同时,根据学办通知,进行确定发展对象人员复审等;

其他-1 (拟)确定发展对象公示(支部公示参考).doc


时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满一年

注意:本科生要注意在低年级发展党员,防止出现低年级不发展、高年级扎堆发展的现象。


2.党委备案审查

内容:1)支部在组织系统提交发展对象人员和确定发展对象时间(支委会确定发展对象时间),党委对党支部确定的拟发展对象信息进行审议;

注意:基层党委备案同意的时间,即为确定发展对象的时间


3.确定入党介绍人 

内容:支委会为发展对象确定2名正式党员为入党介绍人。

注意: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或由党组织指定。要经本人同意,不应硬性指派,也不能由发展对象本人约请。


4.政治审查

内容: 1)政审一般应在发展对象确定后3个月内进行。 2)支委会协助党委进行函调,并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经集体讨论合格后,将函调材料和综合政审报学院党委。

学生政审:

1)一般审查本人、父母、配偶、子女、自幼抚养其长大的养父母的情况。

2)父母政审函送哪里:如果父母是党员,送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如果父母不是党员,送户籍地或居住地党组织。

3)发出的政审函,要盖二级党委或校组织部章(一般发给镇、街道党委)

4)反馈回校的政审材料上必须有镇、街道党委一级的章,只有村、社区的章效力不够。


5.发展对象培训班 

注意:一般不少于3天或24学时;列入发展对象之后进行;参加学校统一线下闭卷考试。发展对象培训合格,方具备接收预备党员的基本条件。


尤其注意:并非所有发展对象都可以提交党委预审,还需视发展对象期间表现和学院党员发展名额等统筹考虑。如未提交党委预审,发展对象需要继续每个季度提交一次思想汇报。


6.党委预审

内容: 1)支部上交所有发展对象档案至党委,详见网站上【党员档案】。2)党委组织发展对象材料预审,并进行公示。



【入党流程】四、接收预备党员


@相关材料:附10


1.填写入党志愿书 

内容:对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学院党委统一向学校申请领取入党志愿书

注意:1)本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唯一,不可涂改  2) 发展对象3个月内离校的,一般不接收为预备党员。


2.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  

内容:1)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吸收预备党员  2)无记名方式,逐个票决

注意:发展对象和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入党介绍人不能弃权或投不赞成票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入党时间指的是被确定为预备党员的时间,也就是支部大会通过,组织上吸纳为预备党员的那天。基层党委预审发展对象合格后,党支部一般应在一个月之内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接收党员事宜。


3.党委委员谈话


4.党委审审批

内容:对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审议。一般应在3个月内召开党委会议审批。


5.党委组织部备案 

注意:通过组织系统报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6.预备党员材料归档

内容:支部复查材料,预备党员档案归档


【入党流程】五、预备党员转正


@相关材料:附11、附12、附13、附14


1.编入党支部


2.入党宣誓 


3.继续教育考察

内容:1)填写预备党员季度自我小结及鉴定表,支部出具考察意见;2)参加学校统一预备党员培训班,一般11月,需培训合格。


4.提出转正申请 

内容:预备期满前一周,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纸质申请


5.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

预备党员转正,需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并保留原始记录


6.支部大会讨论 

内容:1)支部大会前,支部进行公示,可参考《预备党员转正公示》,一般公示7天; 2)召开支部大会,无记名方式票决

注意:收到转正申请一个月内

其他-2 预备党员转正公示.doc


新生为预备党员:1)入学时预备期未满(延期讨论、按期转正):为加深了解,可推迟讨论转正问题,一般入学满6个月即可开会讨论转正问题推迟不得超过6个月。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2)入学时预备期已满:原单位转正。


7.党委审批 

内容:内容填入《入党志愿书》

注意:党支部上报三个月内,基层党支部报二级党委审批。


注意:只要是按期转正,都是预备期满一年的时间,就是转正日期。比如:预备期为2020年12月3日到2021年12月2日,如果是按期转正,转正日期就是2021年12月3日,党龄也从2021年12月3日算起。


预备党员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后,应当将有关情况在其《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填写清楚,然后存入本人人事档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