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康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仪式在东南大学召开





齐康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杰出的建筑学家、城市规划学家和教育家,中国当代建筑与城市规划理论研究、创作实践与教育的重要开拓者与引领者。曾任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前身)第二、三、四届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一、二、三届理事会理事,第四、五届理事会特邀理事,1993年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二批资深会员称号。齐康院士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及建筑领域的科研、设计和教学工作。最早参与我国发达地区城市化的研究及相关的城市化与城市体系研究,在城市形态与城市设计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就。齐院士主张进行地区性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首次提出了宜居环境整体建筑学理论思想。齐院士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住建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重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齐院士主持的建筑创作和规划设计项目达200余项,包括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期)、福建武夷山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河南博物院等等,为后世留下了众多经典建筑遗产,很多作品在中国当代建筑与城市规划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齐康院士长期深耕教育,是中国建筑教育最为功勋卓著的教育家,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在城市规划、建筑及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1名,以及多位全国建筑院校院长、系主任。齐康院士是我国当代城乡规划与建筑领域成就卓越的开拓者和重要引领者,在中国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科发展和建筑教育领域做出了开拓性和意义深远的巨大贡献,在国内外产生广泛、持久而深刻的学术影响。2022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决定授予齐康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202357日,齐康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亚洲建筑档案中心举行。仪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东南大学共同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和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先生的弟子们和亲属等参加了交流会和授奖仪式。


▲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主持交流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先生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对齐康院士对我国城乡规划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由衷的肯定。他表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60多年来一直努力推动中国的建筑、城市规划的发展,这离不开前辈们的努力开创,亦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东南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的厚积薄发,与学校的治学、前辈们的学术研究是分不开的。他更期待在同道们的共同努力下,城市规划的学术之花越开越旺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致辞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教授代表东南大学向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天大家一起学习交流齐康院士精深的学术思想、高尚的学术品德和“立德树人”的师者风范,为的是把老一辈开创的伟大事业和优秀传统发扬光大,开创中国城市规划和建筑事业,以及城乡规划和建筑教育的新局面。东南大学将秉承“止于至善”校训,做好传承创新,持续大力支持建筑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的实现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致辞

之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向齐康院士颁发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由齐昉代为领受奖状和奖杯。齐昉表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的最高奖项,获此殊荣她的父亲及其家人都深感荣幸。这不仅是对齐康院士过去几十年来所做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东南大学广大师生、同事们在推动我国城市规划学术研究和事业发展成绩的肯定。


 ▲齐昉代表齐康院士接受奖状


张彤院长介绍了齐康院士的主要事迹,主创、主持和指导的重要工程设计和主要著作,之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共同回顾和研讨了齐先生的学术思想和贡献。孟建民院士谈到对他影响最深的齐先生两句话“不懂城市的建筑师不是完整的建筑师,不下工地的建筑师不是好建筑师”。他用四个“性”概括了齐先生的学术思想:学术研究的前瞻性;不拘一格的原创性;规划设计的系统性;工地一线的实践性。

 ▲孟建民院士发言

王澍教授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表达了他在东南求学期间感触最深的两点:一是对城市问题的研究。在当下城市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而在他求学之时东南大学就已经开始了城市问题的研究。二是城市规划要落实。他认为在东南大家有一个共识,再好的城市规划最后都要通过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落实下来,这是东南具有原创性的地方,这些离不开齐先生作为老师的引领。

 ▲王澍教授发言

王建国院士回顾了他从攻读博士开始一直跟随齐先生学习工作的两点体会:他认为齐先生是那一代建筑学背景的教授中最懂城市的,也是最早关注到城市问题并开展系统研究的;齐先生是在当时以教学为主的高校建筑院系中最早开展科学研究的,他是注重研究和教学互动、研究引领教学的一位学者。

 ▲王建国院士发言

段进院士在发言中表示齐先生是我国较早开展城市规划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在学科建设方面,齐先生早在全国刚刚发展规划学科和景观学科之初,就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规划学科布局,引领人才培养。在教学方面,齐先生用先进和开放的理念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齐先生在建筑设计、科学研究、培养学生各方面都做到尽心尽力。

 ▲段进院士发言

常青院士、张鹏举大师、孔宇航教授、杜春兰教授、阮昕教授、魏春雨教授通过视频回顾了在齐先生身边和门下的求学和成长,交流了对齐先生学术思想的感悟。与会的各位学者和专家都从自己在齐先生身边工作和学习的经历出发,对齐先生的思想和实践,以及对自己的影响和对学科、行业及社会的贡献进行了回顾和交流。

视频祝贺

 ▲与会的各位学者和专家交流

最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先生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齐康院士一直在做有形的工作,但没有特别明确的领域划分,他在各个领域都做到了融汇贯通。他认为齐康院士做到了三点:第一,求真问题,做真规划,是了不起的知识分子;第二,有担当,在功成名就之后依然对年轻学者、对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尽心尽责;第三,强调包容并蓄的同时坚持中国特色。他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感谢齐康院士及东南大学,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讲话

参会人员合影下午杨保军理事长、石楠常务副理事长、曲长虹副秘书长代表学会前往医院探望了齐康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