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2023风景园林行业发展论坛暨“从场地到场所——风景园林实践的方法与思维”研讨会

202355-7日,2023风景园林行业发展论坛暨“从场地到场所——风景园林实践的方法与思维”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国内外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风景园林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会。论坛由《中国园林》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支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承办,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协办,会议由人民网、新华社江苏分社、江苏卫视、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 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分为开幕、主论坛报告、分论坛报告、圆桌讨论、总结、颁牌等环节,嘉宾们围绕“从场地到场所——风景园林实践的方法与思维”这一主题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出席主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王建国,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磐岩,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左小平,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田如男,《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浙江农林大学金荷仙,《中国园林》杂志社主编、北京林业大学王向荣,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中国园林》编委成玉宁等。



 ▼ 出席领导和嘉宾  


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园林》顾问


张大玉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建筑大学校长


王磐岩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


左小平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


张彤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田如男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



金荷仙

《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


王向荣

《中国园林》杂志社主编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成玉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教授

《中国园林》编委


主论坛开幕环节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王磐岩副理事长主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张大玉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彤院长、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田如男院长分别致辞。张彤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从场地到场所”是一个整合性概念,包含了场地、环境、功能和文化等诸多因素,更是现代风景园林设计的一大核心课题。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广泛深入的思考和实践,拓展“景园设计方法与思维”的深度与广度,激发风景园林师的创造力,推动人居景观环境再上新的台阶。


张彤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开幕致辞之后,中国工程院崔愷院士(视频录播)、中国工程院王建国院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张大玉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忠杰副总工程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玉宁教授、AECOM景观项目执行总监Lee Parks先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孙晓倩助理研究员(代东南大学陈薇教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存东总设计师(线上)等人作主论坛报告。王向荣教授、成玉宁教授担任主论坛报告主持人。

  ▼ 主持人 


王向荣

《中国园林》杂志社主编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成玉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教授

《中国园林》编委

   ▼ 报告嘉宾  



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

《中国园林》顾问




崔愷(视频录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中国园林》顾问




张大玉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




王忠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风景院院长

《中国园林》编委




成玉宁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教授

《中国园林》编委 




Lee Parks
(李程)

AECOM景观项目执行总监

英国注册风景园林师



葛明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委员会副主任



孙晓倩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助理研究员





李存东(线上)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总设计师



章明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教授同济设计集团原作设计工作室主持设计师



林箐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论与历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永红

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Stig L. Andersson(视频录播)

SLA事务所创始人及设计总监

哥本哈根大学美学设计教授




孙虎

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



虞金龙

上海北斗星景观设计院院长、首席设计师

上海市绿化行业领军人才



陈楚文

浙江农林大学教授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院长



严军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

长三角湿地公园国家创新联盟专家



朱育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教授

《中国园林》编委



Anette Freytag(视频录播)

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教授


王建国院士在《绿色城市设计的数字化进阶》报告中指出,城市设计主要研究城市空间形态的建构机理和场所营造,绿色城市设计根植于地域性的生物气候条件,遵循生态学的适应与补偿原理,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达成直接相关。数字时代为城市设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生态整体优先的绿色技术方法实施路径,实现了绿色城市设计在数字时代的升级进阶。


 

▲ 王建国院士作主论坛报告成玉宁教授作《场景生成——第十二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连云港城市展园构思与设计》报告,以连云港城市展园项目为例,阐述了场地、场所到场景的内在关系,并对科学逻辑、艺术逻辑、设计逻辑作出系统总结。他强调景观设计以科学为基础、以艺术为形式,具有“收敛”与“发散”双重思维特征,其中耦合智慧是景观设计思维核心,引领“生态、形态、文态与活态”的有机统一。


 

▲ 成玉宁教授作主论坛报告研讨会设立了三场圆桌讨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成玉宁教授、葛明教授,以及青年学者成实、施佳颖作为嘉宾参与讨论。研讨会分论坛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烨教授等人主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青年学者、博士研究生等多人进行了学术报告。

 ▲ 圆桌讨论

在会议颁牌仪式中,成玉宁教授、王向荣教授、王磐岩副理事长等嘉宾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协办单位,以及《中国园林》杂志社的协办、理事单位颁牌。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信息来源:景观学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