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忆党史•助乡建•继精神”砥砺前行——武夷山朱子故乡实践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忆党史•助乡建•继精神”砥砺前行

 ——武夷山朱子故乡实践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导语


20213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详细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他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追忆历史丰碑,传承先辈精神,丰富党员政治生活,2022612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研所党支部联合建研所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忆党史•助乡建•继精神”砥砺前行——武夷山朱子故乡实践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前往福建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朱熹)故乡,实地考察建研所在当地参与设计的朱子文化园旅游设施配套项目

 ● 五夫镇地处武夷山市东南部,原名五夫里,始于晋代中期,迄今1700余年。这里不仅是“白莲之乡”,还有“邹鲁渊源”之称,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朱子理学的形成地,朱熹在此从师就学长达40余年,留下了兴贤书院、朱子巷、紫阳楼等历史遗迹。

五夫镇



当天清晨,天空下着小雨,支部成员从武夷山市驱车来到五夫镇,在穿越过大片荷花池的乡村小道后,大家来到朱子雕像下,追忆留念。

朱子雕像下合照


参观完朱子雕像后,支部成员在金俊、寿刚、林挺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武夷山朱子文化园旅游设施配套项目(文公山)现场。2021年,武夷山朱子文化园旅游设施配套工程(文公山)列入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选址于五夫镇洋福垅,与朱子雕像相互呼应,构成了五夫古镇朱子文化瞻仰祭祀区。文公山项目由东南大学齐康院士、金俊团队设计,设计方案从实际出发,为三轴主线,中间一条主轴,左右两条辅轴,五进院落。整体建筑由南至北渐次升高,体现出文公山项目的恢弘庄严。

朱子文化园旅游设施配套项目


在向当地项目团队进行了简要了解后,老师们与一线施工人员深入探讨了各建筑节点的构造做法,对于现场出现的施工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与协调,并对之后的施工建造做出了重要的意见指导。参与设计的学生支部成员们,也借此机会,对设计成果转化为项目实践,又进一步加深了思考和认识;在设计实践中,又进一步体悟了朱子思想、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实地考察


文公山项目建成后,其规模为全国之最。

传承国学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具有积极影响;

继承中华文化基因、延续中华文脉具有重要意义。


文公山项目合照


供稿:

建研所党支部

建研所研究生党支部

图文 编辑 | 宰春锦 沈子衡

指导 审核 | 寿刚  张豪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