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硕士生四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2023/03/14-

2022年度

组织生活会

- 建筑学硕士生四党支部 -




前言


2023314日下午18:30,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生四党支部在中大院207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范立文主持会议,在校13名党员参会,来自建筑学硕士生七、八党支部的书记孟逸凡、周恬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之初,支部书记范立文同志表明已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会议之前做了充分准备,包括指定会议方案,组织学习二十大文件、征求反馈意见、开展谈心谈话等,然后简述了本次会议的内容与流程。


01

查摆问题整改情况



首先是党支部书记范立文同志汇报上年度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指出上年度的一些突出问题及在本年度的整改措施:

须拓展群众教育活动

第一,上年度党的组织生活缺乏群众教育活动,本年度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通过定期开展定期理论学习,带领同学学习党的理论知识。

须增强组织学习交流

第二,上年度组织学习交流较少,本年度支部组织“杨廷宝志愿服务”,通过线上培训、线下服务的方式,在实践中促进支部间交流、支部成员间交流、支部成员与市民群众交流;此外,本年度组织“建筑创作中的党史学习”党日活动,党员带领积极分子、团员,结合专业特色共同学习交流党史。



02

支部工作汇报


接着范立文同志从支委会工作、支部建设与党日活动三方面对支部工作展开汇报:

01

支委会工作

矩形 280


掌握发展党员的正确工作方针,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妥善安排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编制党员花名册,定期完成党员统计,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情况。

认真对照标准、严格按照程序,发展中共预备党员3名,吸收中共正式党员3名,现有积极分子9名。通过党校培训班、党课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02

支部建设

矩形 278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常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整体素质。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等形式,带领支部党员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二十大精神,使全体党员进一步领会和把握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质。


03

党日活动

矩形 276


支部将党日活动与专业特色相结合,通过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垒筑起党史教育的坚实堡垒。

党日活动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为案例,结合VR云游,组织学习建筑实例,通过鲜活的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通过组织党员同志观看《杨廷宝的南京岁月》,共同重温建筑人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班委、积极分子积极性,分组研学杨廷宝的设计案例。

此后,作为研学成果的延续,结合其他支部美术展讲解经验,组织志愿活动,结合专业背景进行解说。

此外,组织党员同志与积极分子,结合党史、团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的时间点,用红色建筑讲好党史故事,在专业实践中实现思想提升,重温中国共产党从救亡图存洒热血,到全面小康振经济的艰难历程。



最后,范立文同志对支部工作的不足之处作了一下总结:

一是过于注重调动积极分子积极性而忽略党员,须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支部成员的积极性调动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工作创新性不足,工作开展过于保守,难以突出亮点。

接下来要充分调动支部内外成员积极性,形成良好党团支部氛围,充分结合专业背景,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集思广益,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党日活动。



03

批评与自我批评


接下来的议程是与会党员结合政治思想和个人工作实际,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首先,党支部书记范立文带头对自己在上一年度的支部工作表现、科研学习生活状态进行简要总结,针对暴露出的拖延心态、畏难情绪、创新性不足等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并在听取李润和蔡承志同志的批评意见后进行表态。

随后,支部其他党员对照组织生活会要求,也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剖析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依次展开深刻的自我批评,并在听取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后进行诚恳的表态。



04

民主评议党员


由与会的正式党员对支部成员进行评议,最终评议结果结合民主评议及平时表现确定,结果在统计完成后在支部群中进行公示。



总结

本次组织生活会结合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使与会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陶冶和思想教育,达到了增加理解、促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支部党员将在日后克服不足、相互帮助,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发挥研究生党员在科研和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字 范立文、还凯洁

图片 | 范立文、还凯洁

编辑 | 还凯洁


指导 | 曹俊、张豪裕

审核 | 石文建、曹俊、张豪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