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校共建聚合力|玄武区文明城市创建“统一行动日”系列活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响应玄武区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提升社区环境质量,建筑学院团支部联合党支部吹响“集结号”!景观硕士生二党支部、规划硕士生二党支部、景观硕士生三党支部与其相应的团支部联合,于202341日开展“统一行动日”动员,号召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中,共同开展社区楼道清洁、文明宣传等活动,在践行文明中凸显东大青年的责任使命,为共建文明城市注入青春活力。活动以街道专项清理行动以及专业科普行动为主要活动形式,实现学校与街道社区的共治、共建、共享。


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341日(周六)9:30

地点:成贤街115号社区、成贤街92号社区


前言:志愿服务,党团指导统一行动


      习总书记说“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共青团建设指明了方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各党支部一直秉持“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机制,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班建,提高党员团员群众的协同意识。

      恰逢玄武团区委开展“统一行动日”,建筑学院景观硕士生二党支部、规划硕士生二党支部、景观硕士生三党支部与相应团支部联合,由党组织牵头,到群众中去,提前策划活动流程,前往成贤街社区对小区环境周边绿化进行调研,在新街口街道团工委挂职副书记曹俊老师的带领下,号召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和公民意识。

志愿者们前往志愿服务地点



活动主题

 ① 人人向美,整饬美丽家园

      建筑学院师生积极响应玄武区文明城市创建“统一行动日”号召,参与城市治理,护卫城市环境。30多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街道专项清理活动,从街道绿化清扫、垃圾清理回收、小广告清理等点滴事情做起,还居民一个清朗的街道,还城市一个美丽客厅。

 ② 人人向学,科普景园新知

    各支部志愿者结合各自专业知识,对成贤街道的绿植绿化开展“一树一牌”的调研和科普工作,提出绿植造景建议,促进文明城市景观营造。


第一话: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各志愿者有序进入成贤街社区


      烂漫春色里,东大青年志愿者化身“红马甲文明使者”,投身于成贤街115号楼道清理的志愿活动。楼道中,志愿者们三人一组拾捡烟头、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特别是对楼道中的卫生死角、 “隐形垃圾”进行细致清理;楼梯间中,志愿者手持工具对楼道墙体、电表箱上的各类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志愿者们也助力楼道中的杂物整理工作,与居民公共营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第二话:植物科普,点滴播种生态理念


      在活动前期准备中,志愿者分队率先对于成贤街92号住宅区内的植物种类以及分布特点进行了调研,并完成了植物科普名牌的制作,以专业知识的普适化为目标,使植物科普从校园走向社区。

沈舒艺向大家科普常见社区植物

活动当日,志愿者们向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就住宅区内的植物种类、特性以及配植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解方式通俗易懂,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同时,志愿者团队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向上级反映了老住宅区内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不合理的植物种植情况,以及可行的整改模式,以期创建更合理、更安全、更生态的社区环境。



第三话:民心访谈,口碑检验实践成效


深入社区,感受到基层工作的辛苦,城市治理的点滴,更能感召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社会服务意识和使命担当。志愿者们清扫垃圾、铲除小广告的志愿行动吸引了居民们的注意力,并得到了辖区居民一致认可,一位老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说“现在大学生思想觉悟真好,花时间进小区来帮忙打扫卫生,是有责任感、脚踏实地的好青年!”。



结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建设文明城市是一个接续前进,实施创新的过程,东大建院学子长久以来响应时代号召,应用专业所长,深耕厚植周边社区,以青春之力为城市治理贡献了重要力量。

     “使命在身,责任在肩。创建文明城市,东大建筑学子在行动。”




图文 | 景观硕士生二党支部 规划硕士生二党支部 

景观硕士生三党支部

排版 | 景观硕士生三党支部

指导| 曹俊 徐宏武

审核| 曹俊 张豪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