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研所党支部开展 “重温党史成就,感悟乡村振兴” 的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重温党史成就,感悟乡村振兴”

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不忘初心 | 进步 | 民主 | 科学



前言

为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总书记给学院的重要回信精神,学思践悟、不断提升师生党员的思想素养和奉献社会的实践能力,提升专业素养,以匠心筑精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2023427日,建研所教工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学院机关党支部一同开展了“重温党史成就,感悟乡村振兴”的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参观并调研由建筑研究所负责设计的南京党史综合设施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示范村佘村




01

重温党史成就

南京党史综合设施合影留念

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的南京党史综合设施项目。南京党史综合设施不仅是中共南京地方组织从建立之初到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史的集中展示场所,更是对其从执政一方到领航复兴、奋勇迎接“两个一百年”伟大历史征程和崭新精神风貌的形象表达。


项目负责人王彦辉教授在参观过程中为大家讲解了项目特点和创作过程。在项目条件复杂、时间紧迫背景下,以建研所党员教师和学生为主组成的设计团队一边深入学习党史知识、领悟伟大精神,一边与各专业团队精诚合作开展工作,勇挑重担、探索创新、攻坚克难。在项目过程中,一直践行东大建筑学人秉承的“为人民设计优秀建筑”初心,最终确保了项目如期建成开放,为建设新南京奉献才智,让党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绽放光芒。


王彦辉老师为师生讲解南京党史综合设施项目设计


通过对这一项目的现场参观学习,师生一行深切感悟到了作为建筑专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建筑师是为城市、为社会服务的一个职业,在设计项目时不应当仅仅满足于实现它的基本功能,更需要考虑如何让它为城市的发展、为市民大众做出更多的贡献。


建研所师生在党史馆屋顶平台合影留念



02

感悟乡村振兴

佘村社区服务中心合影留念


在参观完南京党史综合设施项目后,师生一行继续前往参观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有“金陵古风第一村”之誉的佘村,自从2017年被遴选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中的第一批示范村以来,致力于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立足于重塑乡村魅力,带动并吸引多方资源、人口等要素回流乡村,从而推动乡村的综合振兴。


王彦辉教授现场阐述了在这一项目设计中他对建筑学人能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的思考。设计团队在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上,从传统中医针灸智慧中获得灵感,基于“系统”、“辩证”思想,探索总结出了一套以多个公共空间节点的系统化营造带动乡村复兴的策略方法。在专业团队的助力下,今天的佘村从整体风貌、百姓生活到社会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都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新农村气象。


实地参观


这一站的党日活动让师生们从整体规划的全局视野到实地现场参观的切身体验重温了佘村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艰辛和成就,大家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之后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继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实践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




结语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建研所党支部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师生互动、党群一体,深入交流的一次有效示范,是把总书记给学院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办学成果的生动实践。整个活动中,“建筑学人的使命与担当“这一议题贯穿始终。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建筑研究所师生团队将继续勇担建筑学人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深入城乡建设大潮之中,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END

供稿:

建研所党支部

建研所研究生党支部

图文 编辑 | 周慧杰 曾港俊

指导 审核 张豪裕 王彦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