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 | 周嘉鼎:不忘服务初心,砥砺前行力量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星火燎原专栏推送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东大建院学习站”,作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党建学习交流公众号平台,旨在通过党建宣传工作,进一步促进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为激发学生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正能量,本站将通过“星火燎原”的专栏,以学生为第一视角,记录党建学习中最一手的思想动态,以及最鲜活的内心感悟,以期进一步增强各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  期  人  物


周嘉鼎,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0级建筑学(专业学位)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方向。担任建筑专硕一班心理委员,曾任研究生办公室辅导员助管,负责并参与多次志愿服务活动。



微 采 访 实 录


01

1、学长好,我们了解到你长期投身于各类志愿服务。在学院中担任迎新志愿者负责人,在学校校庆活动中作为一对一志愿者负责接待孟建民院士,在校外参与国家留学基金委专家评审、玄武区人大代表选举等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在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下,你还担任宿舍网格层长,自愿报名南京线上疫情防控的“战略预备队”并担任青年志愿者队长。可以看出,在这些志愿服务经历中,无论是以组织者还是参与者的身份,你都以较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那么,请问学长在这些志愿服务中是如何以一名参与者的角色协调配合好各项工作的?又是如何以一名组织者的角色在学校迎新等活动中开展好工作的?另外,在志愿服务中,你是如何看待组织者与参与者这两种角色之间的关系的?


周嘉鼎:最早与志愿服务产生关联,还是本科时加入学校内的唐仲英爱心社以及学院内的志愿者协会。从跟着学长学姐向他们学习活动组织经验,到带着学弟学妹一起锻炼成长,在志愿服务中我的角色也由参与者蜕变为组织者。但我觉得这二者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在一项志愿服务工作中,组织者本质上也是一名参与者,只是作为参与者负责的工作不同,大家仍然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团队。一件事情的完成靠的是团队的力量,靠的是每一个位置上志愿者的贡献。像20212022两年的迎新志愿服务,从前期的宣传品、场地、物资准备,到迎新期间引导、报到接待、摄影,以及后期的推送等等,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有相对应的志愿者才可以让迎新顺利进行。

2022年迎新志愿者团队

2022年迎新报到处


因此,作为参与者,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集体精神,既然参与了一项志愿服务,那么应该以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帮助整个志愿服务顺利进行为目标。像现在普遍采用的志愿服务时长系统自然是为了方便量化管理,但我觉得更重要的希望能够深化志愿者们的参与感,毕竟志愿服务的初心就是志愿者们一起做好一件事。今年6月的120周年校庆活动中,我有幸作为孟建民院士的一对一接待志愿者,5月份就开始培训,了解活动进行的各个流程和注意事项,从联系确认来宁行程,到机场接站、酒店入住、校庆大会引导,以及后续的仁辉讲堂讲座、离宁送站,我都全程陪同。这张校庆大会的现场图,大家一定也都在推送中看到过,当时我的感受就是,觉得自己的一点贡献都有了深刻的意义。


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


作为组织者,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统筹协调的能力和全局的眼光。2018年我作为新人赛的志愿者负责人,需要协调网络组、宣传组、外联组、现场组四个工作小组的工作,那么就不能只考虑某一小组的事情,而是以整个赛事活动为思考的范畴,各个小组的关系为切入点。比如网络组是负责公众号等平台消息发布,宣传组是负责海报等宣传品设计,外联组是负责联系其他高校、采访老师和选手;那么网络组就要发布宣传组的纪念品、外联组的采访内容,宣传组就要为网络组提供logo等主题元素、为外联组提供评委邀请函,外联组就要为网络组整理评委简介、邮寄宣传组设计的海报,等等。只有做到让各个小组的工作能够相互推进,紧紧围绕同一个目标进行,才能形成强有力的合力。

2018年新人赛工作时间轴

2018年新人赛现场



02

2、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积极探索,也是共青团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对大学生联系服务的创新实践。我们了解到,学长在今年1月份有过一段被学校推荐到共青团省委实习的经历,曾协助高校部进行了科技人才评选前期准备工作;在2021年夏天,你也曾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参与了城市创建管理工作。请问学长,在这两段实习经历中,你有哪些宝贵的工作经验与我们分享?你是否遇到了工作上的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周嘉鼎:其实两段实习时间都并不长,在这里能够和大家分享的经验也比较有限,我印象挺深刻的还是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比如今年1月实习负责的是人才评选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是听从组委会的负责老师安排,对所有参与评选的人才提交的材料进行汇总。那位老师给我的印象可以用“快”和“准”两个字概括:一方面对于按什么维度进行分类、考虑哪些因素等等,他给我们递交任务从不含糊,往往是一句话可以清晰表达,也带动了我们快速行动;另一方面对于数据来说准确格外重要,我们两位实习生是对同一工作各自做一遍,然后再对照纠错,确保万无一失,再汇总交给老师。


科技人才评选评分方法选取


去年暑假在省委宣传部的实习因为疫情中断了,但也是这一突发事件,让我感受到了党政机关迅速响应的能力。纵向来说,我是在创建管理处,具体工作都是和处里的老师、前辈们对接;横向来说,我们同批实习生是分配在宣传部的不同部门,有一位老师负责统一管理实习通知、门禁、就餐、午休地点等安排。当疫情突发时,一方面处里会召开会议传达要求,另一方面省宣实习这条线也会就实习变动迅速通知,共同快速有效地落实好各项安排。


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我而言可能主要在于写作方面,在实习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党政机关的文种,接受这一任务时,对于一些措辞就不太熟悉。当时负责管理实习的老师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带着目标和思考参加工作,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同时指导老师给了一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概论》,让我们了解处里工作内容的深层理念。在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下,我能够做到抛下畏难情绪,在学习理论、着手写作、总结思考中不断提升自己,尽快适应工作。


总的来说,我觉得党政机关的工作并不是很轻松的,要注重效率和质量,就得保持高度的专注和不断学习。



03

3、学长,我们还了解到,在上学期末学院组织的“转型的领导力”分享会中,你面向2021级的20位班委,以“主动、条理、信任、服务”为线索分享了自己的志愿心得。能否请你具体展开谈谈你对这四个关键词的理解?它又是如何支撑着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的?


周嘉鼎:其实这四个词不仅仅是针对志愿服务,所有的学生工作都可适用。

我把“主动”放在第一位,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态度。学生工作需要和多方进行沟通,几年的经验告诉我,遇到问题多思考,带着想法能够更有效更快地推动工作。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比如作为部员碰到了困难向部长反馈寻求解决方案,有了一定经验可以主动去思考如果自己是部长会怎么决策,那么反馈的就不只是困难而是还有想法了,这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一层级的视野。第二,“条理”,这是关于分析问题、对待问题的方法。我们都知道有主要矛盾也有次要矛盾,矛盾有主要方面也有次要方面,那么面对繁杂的事务就一定要有条理,将任务划分得有主有次、有先有后。第三,“信任”很重要。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难以做到面面俱到。就像前面所说,一件事情的完成靠的是团队的力量,作为参与者要信任组织者的安排领导,作为组织者要信任参与者的认真落实,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团队也就能够凝心聚力。最后,就是一颗“服务”的初心,志愿活动不只是为了量化的数据,更重要的还是现实中人与人的相处,乐于奉献和服务他人。通过自己的服务让自己所处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我想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90周年院庆志愿服务感想

这阵子是我们学院95周年院庆,在五年前的90周年院庆期间,我当时也是作为志愿者负责,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先生的笑容。他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校友,我甚至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在校友签到处,我看到他的女儿有些慌乱便上前询问,了解到这位阿姨陪同她的父亲参加院庆活动,却又突然有急事得离开而着急。我安排了志愿者轮流负责老先生的接送,而事后,阿姨也非常感谢我们的付出,在新年只是简单的节日祝福就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正是这服务的初心和人与人之间的联结,让我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04

4、众所周知,建筑学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我们了解到,学长自入学以来多次参与了导师工作室的实际项目,并且多以校园规划设计为主。从幼儿园到中学,再到大学,在这些不同类型的规划设计过程中,能否谈谈你对教育理念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有着怎样的认识?你是如何将教育理念与项目实践充分结合的?


周嘉鼎:教育学家怀特海曾经感慨,那些富有想象力的人缺少经验,而那些有经验的人则想象力贫乏。不同阶段,学生的想象力、经验肯定是不同的,那么教育理念也就有所不同。但这个“不同”背后也有“相同”,我们应该注意到,是“阶段”而不是“节点”,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幼儿园、中学,还是大学,我们都要用成长、动态的眼光去看待。


教育理念与空间模式的探索


     不同教育理念的学校,其校园也匹配不同的空间模式。之前我有研究过英国新大学的学院制,作为一种制度,它背后的理念是要打造一个共同学习生活的社区,在当时注重物质规划的背景下,校园空间就采用了组团模式来营造社区感,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匹配带来的各类问题,在后续扩建中就进行了调整。教育理念和建筑空间,应该是互相呼应的整体,前者是后者的引领,后者是前者的体现。建筑师是负责空间,但并不能忽视对理念的把握。比如我去年参与重庆中学项目,了解到重庆当地推行走班制,高考最新是采用“3+1+2”模式,共12种组合,那么建筑就要对功能做好相应分区、对流线做好相应组织、对开放空间做好相应规划。如果说教育理念的发展推动着校园空间的发展,那我想,反过来建筑师也可以做得更多。本科时参与的校园设计课题,就强调要对教育理念进行探索并落实到空间层面,那么在项目实践中建筑师也同样有着为教育理念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潜力。




05

5、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学长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了“德、智、体”的全面发展。最后,请问学长平时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困难或者压力过大的情况,是如何磨练自己的心境?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些在日常生活里培养自己心理素质的方法?


周嘉鼎:面对困难和压力,我觉得既要勇于面对,也要善于放下。我这段时间在准备选调考试,也会有一些时间节点感到焦虑,我就在想,焦虑本质上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焦虑于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另一方面是焦虑于无法获得想要的结果。对于前者,那就多去“做”,脚踏实地才能够带来改变;对于后者,那就少去“想”,思想包袱会导致越走越累。


2022年“师门杯”羽毛球师生交流赛


《菜根谭》有句话: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宽,而鄙者自隘,风花雪月本闲,而扰攘者自冗。无论是学业还是工作,他们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日常生活中,我会去打打羽毛球,出门逛逛也会拍拍照片,睡前也有看看书的习惯。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可以培养对生活的感知和热爱,就像是多了生活的标尺,建立起了应对各种困难压力的底气,其实就是一种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打开心扉,如果自己无法独自面对,不妨向他人寻求帮助。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无论是亲人、朋友,还是同学、老师,生活在同一环境中,他们一定会愿意给予支持前行的力量。


供稿 | 景观硕士生二党支部

采访 | 段皓然

文字图片 | 周嘉鼎

排版 | 段皓然

审核 | 曹俊 张豪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