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东南,礼成中大 |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616日,初夏的阳光洒在四牌楼的草坪上,和煦的微风吹拂行走的每一位东大学子。在这个美好的下午,建筑学院隆重举行了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老师与家长的见证下,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生在内超过四百名毕业生为自己数年的学习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毕业典礼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陈江主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系所负责人、研究生导师、毕业班班主任以及辅导员老师等应邀出席毕业典礼。典礼前的暖场视频回顾了大家在四牌楼美好的学习生活。随后,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全体老师学生共唱国歌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发表致辞。他首先祝贺同学们以非凡的成绩完成学业,并对同学们在这几年特殊时期艰苦条件下的学习生活予以赞扬。张彤老师强调,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发展也正面临机遇和挑战。行业建设经历了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正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在这时候,正需要我们运用自身所学,在国家的建设中充分展现我们的专业涵养和科学素质。设计思维没有边界,希望大家将来在各行各业上,都能充分发挥在建筑学院学到的东西、展现母校的精神和价值观,心怀光明,前程似锦。

张彤院长毕业典礼致辞


在建院学习的日夜,总是离不开老师们的一路陪伴;建筑学院对于莘莘学子的成功培养,也离不开所有老师的辛勤努力。东南大学第十三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获得者李华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为大家送上毕业祝福。李华老师在致辞中说,成年的青春,无比珍贵,它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机遇和挑战。期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永葆赤子之心,以真诚和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在成长中享受积累带来的喜悦。她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成长,既志向高远,又脚踏实地,拥有一个快乐且富有意义的人生。

教师代表李华老师致辞

本科与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天宇同学与陈国恩同学分别发言,在回顾学院生活的美好之余,也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们的感谢与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李天宇同学对五年来在建筑学院的学习生活表达了感激,他呼吁同学们紧跟时代发展、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并激励同学们努力拼搏、发挥自身优势。陈国恩同学感恩美丽的东大校园,感恩东大为学生提供的向下扎根的力量和向上生长的勇气。他回顾了在研究生期间参与的一次次活动;回顾了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期待未来与同学们在东大的再次相见,就像每年春天期待前工院的樱花盛开一般。


学生代表李天宇同学(左)与陈国恩同学(右)发言

本次毕业典礼,还有约一百五十余位毕业生的家长一同与老师和学生分享了这喜悦的时刻。李楚极同学的家长李正寅先生作为家长代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家长,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们的感谢,感慨八年来孩子的求学之地四牌楼也成为一家人的情结。他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后也能守望相助,共同实现更大抱负。期望同学们铭记老师的教诲,把所学融入国家的建设之中。愿今天毕业的同学们不忘初心,做最好的自己,诠释最美好的人生。

家长代表李正寅先生发言

本科毕业设计是对本科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成效最综合的一次检阅与展现,毕业典礼上鲍莉副院长宣读了由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华建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获奖名单。华建集团规划专业副总设计师查君,学院资深教授以及各系所负责人为同学们颁发了证书。


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老师宣读优秀毕设名单

在互赠礼物环节,由本科毕业生代表赵博韬、陈挚同学和硕士生代表姜俊宏、罗洋同学向学院赠送纪念品,学院院长张彤老师和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老师代表学院接收礼物,并同时为全体毕业生送上学院毕业文创纪念品。


学院代表与学生代表互赠礼物

拨穗仪式是毕业典礼上最为庄重和激动人心的部分。建筑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成员李华,唐芃,江宏,张彤,成玉宁,朱雷六位老师为毕业生拨穗,并合影留念。

拨穗仪式

在典礼的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在高亢激越的曲调中,2023届全体毕业生坚定迈向未来征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也圆满落幕。




张彤院长在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我们在建筑学院学习了什么?

亲爱的2023届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同学们,前三年因为疫情不能来到学校享受毕业的同学们,以及你们的父母、家人和朋友,敬爱的老师们:在每年的校历上,应该没有比举办毕业典礼的今天更具有个人和集体的纪念意义了。为了这一天,我们经历了很多,期待了很久。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大院入口前,在这个凝聚着无数校友记忆的地方,邀请2023届全体毕业生和前三年未能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邀请你们的老师,祝贺你们以非凡的成绩完成学业,祝福你们踏上人生下一段精彩旅程。

今天我们还邀请了很多家长和亲友团来参加典礼,学办告诉我来参加典礼的家长超过150位。我提议所有同学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以热烈的掌声对自己的父母和亲友们致敬,感谢所有支持你们走到今天,这一人生里程碑的父母和亲友!2023届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你们在大学的学习经历是不同寻常的,你们完整经历了魔幻的三年,努力尝试了各种学习和研究的途径,克服了预料到的和无法预料的重重困难,以你们非凡的禀赋和毅力出色地完成了学业,你们取得的学位实至名归!然而,当我们经历了这三年走出校园时,世界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变局,国家面领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行业经历了30年快速城镇化的发展也来到了十字路口。以前不假思索的迈进不同程度地受到延滞,这时候需要我们思考一下,我们在建筑学院到底学习了什么?



建筑类学科是人类最古老的学科,它的使命是运用想象力和创造力,预见未来,并有能力将它描绘和建造出来,创造出具有持续适用和价值的美的场所。这个学科培养的是均衡的人,需要掌握科技,更需要理解人类的文化、历史和现实的生活,我们是这所大学里最为综合、包容和创意性的学科,学习建筑、城市和风景园林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纷呈的旅程,而且值得伴随我们一生。如果它不是指向一种特定的职业,我们在建筑学院的学习当然是在塑造我们自己,成为一个兼具科学素养和学识,贯通人文历史,对人和生活有超越一般认知的“全人”。今天我们汇集在中大院门口,是因为我们学习的学院在中国具有最为悠久的历史和最为光荣的传统。这个走过95年历史的学院,为国家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学术大师和行业翘楚,铸就了享誉四海的“东南学派”。去年我在毕业典礼上讲过我对“东南学派”的理解:这是一个交融包蓄的文化时空,这是一派固守本体的学术传统,这是一种审视自省的群体实践。在这样的学院学习,从这样的学院毕业,使我们天然就具备了一种身份,在国家发展和学科演进的关键时刻保持洞察力与创造力,为我们所服务的国家和我们热爱的事业做出贡献。再回到我们的学习,我们在建筑学院比在任何一个学院、任何一个学科得到更为系统、更为深入的关于“设计思维”的训练,这是我们学习的真正核心。我们在座的本科毕业生在课程设计中反复训练确立目标、寻找和分析问题、建立解决问题的路径、评估解决问题的成效、反馈修改和优化方案......这样的超级思维训练要经历将近20次。“设计思维”是所有工程学科培养中最为高级和复杂的思维能力。今天我要告诉大家,它没有边界,经过这样的训练,掌握这样的思维能力,我们将具有更为强大的胜任力和领导力,在各种职业岗位上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2023届的毕业生们,“止于至善”的校训和“严谨、博雅、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不是空洞的概念,愿你们从这里开始的教育永远不会结束,贯穿你们的一生,无论你们毕业后去向哪里,希望你们把在这个学院真正学到的东西带向那里,把母校的精神和价值观带向那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将永远是你的一部分,就像你也将永远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一部分!


最后,我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再一次向你们和你们的家庭表示最真挚的祝贺!祝贺你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祝福你们心怀光明,前程似锦!




2023届本科生毕业合影



2023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毕业典礼花絮


图片来源:建筑学院学办,唐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