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负责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支持项目尼泊尔古尔巴科特市产业园区规划线上交流会顺利召开

北京时间 2023 7 27 日下午 1615(尼泊尔时间 1400),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城市项目组织的尼泊尔古尔巴科特市产业园区规划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该国际援助规划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尼泊尔国家办公室、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尼泊尔Karnali省作为支持方,中国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领衔的产业园区规划团队作为技术援助提供方,尼泊尔古尔巴科特市是项目的受益方。东南大学可持续产业园区发展与规划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及其团队相关成员受邀参会。

会议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城市项目顾问穆景川先生主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尼泊尔国家办公室代表Rafeeque A. Siddiqui、卡纳利省(Karnali)社会发展部部长 Bhojraj、古尔巴科特市市长 Hasta Pun 及市政府团队、苏尔赫特互相依存协会(ISS)执行经理Bibek shahi、中心客座研究员陈静高级规划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扬博士后以及中心高级研究助理许闻博、李恺仑、孙可意、陈秋伊、刘浩宇等参加会议。

尼泊尔古尔巴科特市产业园区规划研讨会线上合影

会议开始,由 UNDP 国家办公室代表 Rafeeque 主任开场致辞。Rafeeque 主任首先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援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目前古尔巴科特市已受到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省市政府的发展帮助,但该市仍需要更多的技术来支持发展,他希望借此机会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团队建立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支持古尔巴科特市的未来发展。

援助项目组高级研究助理李恺仑代表项目组介绍了目前项目的工作组织进展与取得的初步成果。项目组从梳理古尔巴科特市发展环境和发展现状出发,拟定了该产业园区的核心发展定位建议,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园区合理的产业体系的建议,并通过多方案比选得出园区选址方案初步建议,提出其总体空间结构与建设用地布局框架建议。目前,项目组已经完成了前期分析与整体发展引导部分的初步分析,仍需进一步细化园区空间规划方案和规划实施内容。此外,项目组还进行了规划案例的选择与分析,总结案例园区的发展经验,探索古尔巴科特市与产业园发展路径。

中心高级研究助理李恺仑介绍产业园区初步规划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项目组汇报后,卡纳利省社会发展部部长 Bhojraj代表省政府感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团队对项目做出的努力,他表示古尔巴科特市是卡纳利省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府高度重视该市的发展,但人力资源流失、基础建设低下等问题长期困扰着省市政府,此次与王兴平教授团队的合作是推动尼泊尔产业园区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古尔巴科特市建设与发展的重大良机,他希望通过这次合作推动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接着,古尔巴科特市市长 Hasta Pun从人口概况、工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预选址等方面做了资料分享。在资料分享过后,项目组成员围绕古尔巴科特市土地审批、工业厂房分布、农业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提问,Rafeeque 主任与 Hasta Pun 市长进行了详细解答。

古尔巴科特市市长 Hasta Pun对古尔巴科特市相关情况进行分享

本次援助规划负责人、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兴平教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中尼两国友谊深厚、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与东南大学所在的江苏省省会南京市是友好城市,在东南大学和学校建筑学院等的支持下,团队为尼泊尔产业园区规划组建了专业化的项目组,通过基础资料搜集、文书信息解读、定量分析研判等方法做了愿景式的规划初判,并希望接下来在发展视野与空间布局上进一步研究与深化,与尼方加强技术合作与沟通并争取获得一手资料。最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尼泊尔国家办公室代表Rafeeque 主任再次表示对王兴平教授团队初步成果的高度肯定,并希望项目组成员未来可以亲临尼泊尔进行学术交流与项目调研,亲身体会古尔巴科特市的发展情况,推进中国与尼泊尔产业园区发展的友好合作,并乐于借此助推东南大学与尼泊尔高校科研部门和政府间的合作。



文字:孙可意 陈秋伊 李恺仑

图片:孙可意 刘浩宇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