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城垣杯·规划决策支持模型设计大赛”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子荣获全国特等奖

2023年7月8日,由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北京城垣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城市实验室、中国联通智慧足迹、百度地图慧眼、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第七届“城垣杯·规划决策支持模型设计大赛”终评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吸引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的学术菁英,还有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北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规划编制单位、科技企业的技术大拿。

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史宜副教授、史北祥副研究员、杨俊宴教授指导,吴玥玥、戴运来、王暄晴、崔澳、丛万钰、陈旭阳同学的参赛作品《基于人群数字画像技术的老年人群多维需求识别模型》,在19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终评,并取得全国特等奖佳绩。

获奖证书

团队成员合影(从左到右):丛万钰、陈旭阳、吴玥玥、王暄晴、戴运来、崔澳

本届大赛由吴志强院士担任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邬伦教授、武汉大学数字城市研究中心主任詹庆明教授、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原主任蒋文彪、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汤海等15来自国内城市量化研究及相关领域的行业权威专家组成终评专家组,对19个终评入围参赛团队开展评选。最终共产生特等奖两名,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二名。其中,史宜老师、史北祥老师、杨俊宴老师指导的 《基于人群数字画像技术的老年人群多维需求识别模型》荣获全国特等奖。评委点评该作品“选题聚焦,以人为本,关注个体、弱势群体及群体内的需求和短板,作品方法具有创新性。”

项目介绍

参赛编号:I1261参 赛 人:吴玥玥 戴运来 王暄晴 崔澳 丛万钰 陈旭阳工作单位:东南大学报名主题: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治理研究议题:城市行为空间与社区生活圈优化技术关键词:人群数字画像、时空行为分析、图神经网络研究摘要:中国人口结构正快速由中度老龄化社会向重度老龄化社会逼近,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5G等前沿信息的迅速发展,智慧养老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然而,目前城市空间与设施普遍存在适老化不足和供需失配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现对老年人多维需求的精准识别,是推进建设健康适老化城市的关键问题。因此,本研究结合LBS、手机信令、POI等多模态数据,利用行为链识别技术、图神经网络画像聚类技术和需求痛点老人筛选技术,建构了一套数字化采集、数字化分析、数字化规划全流程的老年人群多维需求识别与规划决策支持模型。将该模型在南京老城进行实证应用,其老年人总数约为14.9万人,从社会经济、时空行为、社交联系3个维度对老年人群进行数字画像刻画,共识别出215种画像,图神经网络聚类准确率达0.82。从生理、设施、出行、社交方面筛选出“足不出户”“设施缺位”“超级出行”“社交孤岛”4类需求痛点老人,在此基础上识别上述南京老城需求痛点老人的社区分布情况,并针对性提出规划策略。

研究问题

技术路线

南京老城画像结果

设施缺位老人识别结果

本研究从需求出发,深入研究老年人群的时空行为规律,关注老年群体间在社会经济、行为活动、社交联系等层面的差异化特征,识别其生理需求、物质保障、社会交往、自主出行等多维度需求,从而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理解老年人群需求与空间之间的矛盾关系,强化了“数据增强设计”的理念,进而为城市规划实践提供理性的借鉴,为城市建设和更新的规划决策提供依据,呼应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信息来源:城市规划系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