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日

教育部发布关于第三批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

入围名单的通知

共有199个团队入选

东大建院王建国院士带领的城市设计教师团队

成功入选!



城市设计团队简介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设计教学团队在王建国教授的带领下,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老城更新改造等工作;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打磨精品课程,打造精品教材;因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在城市设计、遗产保护和建筑学跨学科方面取得系列重大成果;聚焦数字化城市设计、绿色城市设计等领域,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设计;薪火相传,注重团队建设,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卓有成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设计教学团队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长期耕耘教学一线,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建筑教育教学模式,将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教书与育人高度融合。团队注重将教学思想和内容与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红专并举,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汶川震后重建、乡村环境提升、城市更新等实践工作,立德树人与专业知识传授同步融合。王建国教授本人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领军人才、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2021年,他成为东南大学首届“教学成就奖”唯一获得者,并将100万元奖励全部捐出作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奖教金奖学金。教学团队中7人获评宝钢教育奖,3人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建筑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前沿引领,学做融创通合一体

王建国教授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多年,引领和指导建筑类专业教育的前沿发展。他带领城市设计教学团队践行“博雅明理,技艺互鉴”的创意工科培养理念,主张师生互喻,构建研学共同体,动态适应科技发展、行业变革与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创新性提出建筑学本科教学新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及全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国际建协建筑教育创新奖。团队老中青结合,精心组织教学大纲和教案,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各1个,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各1门;7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入选建筑学专指委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城市设计》、《现代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等入选国家规划教材、江苏省研究生优秀教材等;并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守正创新,砥砺攀登学科高峰

团队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相长,在城市设计、遗产保护和建筑学跨学科前沿研究方面取得系列重大成果。在中国首次系统构建了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原创提出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方法。率先建构并实践了城市高层建筑合理布局的量化引导管控的技术方法等,初步破解了城市建设中有关高度、密度和风貌优化和管控等方面的城市设计难题。团队10位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等。


家国情怀,服务城乡发展建设

团队坚持产学研融合,主动对接国家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王建国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雄安规划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咨询论证,编制行业规范及标准,开展行业发展政策咨询。团队聚焦数字化城市设计、绿色城市设计和多尺度城镇建筑遗产保护等领域,积极承担和参与重大工程项目设计,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出原创性突出贡献。团队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沈阳、郑州等多个城市完成了150余项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和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8项,国际奖5项,设计作品多次在国际建协(UIA)参展。


薪火相传,建设一流教研团队

团队薪火相传,先后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团队、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江苏省高等学校创新教学团队等。这支活跃在城市设计领域的团队在教学、科研中不断创新,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团队中2人获国家级人才称号,8人获评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和江苏省设计大师。团队在培养高精尖人才方面因材施教独具一格,指导学生获国内外学生设计竞赛奖数十项、省级优秀学位论文4篇,包括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Autodesk杯”特别奖、“拉法基可持续建筑奖”亚太区学生组金奖、“紫金杯”大赛金奖等,指导学生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以及国际太阳能大赛团体第二、多项单项奖一等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