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调研东南大学 | 参观 “十年十作——中华建筑文化传承发展作品展”


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以匠心铸精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202266日在东大百廿校庆之际给予全校师生的亲切勉励和殷殷嘱托。总书记的勉励嘱托赋予了东大建筑学人光荣使命,激发我们砥砺前行的力量。“十年十作——中华建筑文化传承发展作品展”将文化自信、大匠精神深度融入人才培养与科研实践,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坚定的实践,用凝动的旋律,谱写出东大建筑学人的时代华章;在国家建设中充分展现出深厚的专业涵养和精准的科学素质,持续推进和提升中华建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23921日,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一行到东南大学调研,在东南大学图书馆参观了由东南大学建筑学人完成的“十年十作——中华建筑文化传承发展作品展”,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在现场进行了汇报讲解。信长星书记一一浏览成果图文介绍,对东大建筑学院悠久办学历史和雄厚科研实力予以称赞,勉励大家建设世界一流建筑学科,推动中华传统建筑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多彰显文化自信、展现时代气度的新标识。


这十个展出作品分别是:


1、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华传统建筑的类型转化与当代诠释

设计团队:齐康、王建国、张彤、陈薇、袁玮等;

荣获奖项:中国建筑学会2009-2019建筑创作大奖,2017-2018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等;

项目简介:中国历史研究院是标志性、开放性的新型公益文化设施,项目建设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宗旨,致力于研究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道德、智慧、审美的丰富内涵及其当代价值,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20236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
、雄安新区规划关键技术服务创新空间基因,传承中国特色营城智慧

设计团队:

工作营阶段:段进、邵润青、刘红杰、张麒、赵薇、兰文龙、王方亮;

方城阶段:段进、张麒、赵薇、王方亮、郭宜仪、石晗玥、黄晓庆;

项目简介:

工作营期间,提出的“一方域、两轴线”方案被吸纳进中央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 )》中;方城城市设计通过空间基因的研究、提炼、应用,实现了中华传统营域文化在雄安的探索实践,并指导了后续方城的空间风貌塑造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建构了规划建设管理的统一口径,完成了为规划编制技术成果提供质量底线与空间实施基准的工作任务。


3
、北京老城总体城市设计与中轴线保护中国理想都城秩序的完美呈现

设计团队:王建国、吴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杨俊宴、陈薇等;荣获奖项:

项目成果纳入《北京老城保护规划》,并支撑北京传统中轴线的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工作;

项目简介:在保护与发展并重的规划引导下,总结彰显北京老城三方面杰出营城智慧,即山水格局的自然调和、都城规制的礼制大成、理想城市的市井生活。更通过传统城市设计与数字化城市设计技术方法,形成了“营城八法”的中轴空间解析及价值体系,最终形成对北京中轴线形态及环境营造的设计策略。



4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乡客厅城市设计长三角一体化的水乡文化塑形

设计团队:段进、季松、薛松、李亮、宫作成、罗洋、田娜、杨庆等;

项目简介:设计团队提出的“水乡客厅”方案被纳入中央批复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总体规划(2021-2035年)》,随后负责城市设计全过程技术总控与方案整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示范区水乡客厅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域编制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用途管制和规划许可提供法定依据。



5
、杭州西湖东岸景观规划——西湖申遗之景观提升工程助力申遗成功的创新研究

设计团队:王建国、杨俊宴、陈宇、徐宁、刘迪、孔祥恒、赵烨、杨扬等;
荣获奖项:国际竞赛第一名,江苏省第十五届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

项目简介:规划设计以“疏解老城、城湖交融、山水入城”为理念,综合运用基于城市设计的大尺度空间形态控制理论、景观视觉评价理论和城市中心体系发展理论,分析了城市未来的高度形态分布,提出了“二核四辅”高层分布、“山水绿脉”景观轴线、“赏游合一”观景游线和“秀隐谐巧”建筑风貌的综合景观提升策略。



6
、苏州古城保护与有机更新面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

设计团队:阳建强、王建国、陈阳、沈宇驰、葛天阳等;

荣获奖项: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国土空间规划一等奖;

项目简介:

在国家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大战略背景下,项目基于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度,对苏州古城保护与发展进行系统研究,并秉持科学保护、精细保护、系统耦合、针灸激活的更新设计理念,以文化传承彰显、功能业态激活、交通系统完善、风貌保护更新、宜居社区营造为主要提挈点,对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西入口及阊门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了详细设计,促进空间环境品质和社会经济活力的全面提升。


7
、南京老城南小西湖街区保护与再生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地段保护再生

设计团队:韩冬青、鲍莉、陈薇、邓浩、董亦楠、李新建、穆勇、沈旸、唐斌、唐军、俞海洋、张旭等;

荣获奖项:202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保护奖,2021年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选的历史文化街区示范案例等;

项目简介:南京老城南小西湖街区是南京22处历史风貌区之一(大油坊巷历史风貌区),设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宗旨,以历史文化保护为前提,以“小尺度、渐进式、管得住、用得活”为基本理念,实现了小西湖街区整体保护、设施改造、活力激发、持续更新、合作共赢的多元目标。



8
、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及配套建设项目在地脉和时态的关联中传承和创新

设计团队:韩冬青、陈薇、王建国、马晓东、孟媛等;

荣获奖项: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19年度优秀勘察设计评选优秀(公共)建筑设计一等奖;

项目简介: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是为保护和展示明代皇家寺庙大报恩寺遗址而建设的重大文化设施。在严格的遗址保护规划基础上,设计秉持“跨越历史与当代、联结城市与建筑”的理念,在空间上使片段散置的遗址于整体格局中得到保护、连缀和呈现,并与展示、服务等功能相得益彰;在时间上使建筑风貌穿梭于历史的真实与意境之间,实现历史与当代的关联与跨越。



9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的文化集萃与设计创新

设计团队:张彤、袁玮、齐康、张四维等;
荣获奖项:2021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二等奖,教育部2021年度优秀勘察设计奖一等奖等;

项目简介: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位于南昌城北,鄱阳湖西岸,设计遵循“整体保护,最小干预”的原则,保护现状地形地貌与生态原真性,以低伏的形态嵌入山谷地形,以汉风线条为造型语汇刻画“虬龙潜野”形态意象,室内应用“空间调节”设计策略,遵循“被动优先,主动优化”原则,塑造低碳绿色、浑然一体的大地景观。



10
、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小城镇建筑遗产保护与适应性再利用

设计团队:王建国、陈薇、唐芃、沈旸、鲍莉、李海清、伍震球、俞海洋、李家翔、刘奕秋、袁成龙、施剑波、王笑;

荣获奖项:中国建筑学会2019-2020建筑设计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二等奖,2021年亚建协遗产保护奖提名奖等;

项目简介:2004年起《宜兴蜀山古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明确了古南街的保护规划策略和理念,历经十数年小规模渐进式的建筑改造,通过建筑示范工程、引导性导则、菜单式构件展陈让居民了解保护与改造的细节,共同参与街区风貌建设,街区风貌与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成为国内历史文化活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成功典例。

东大建筑学人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嘱托,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发展建设,承担国家地方重大工程和示范项目;十年来,我们在城乡建筑遗产多尺度整体性保护与活化利用领域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建筑遗产保护学术高地;十年来,我们积极应对新型城镇化转型,推进数字化城市设计理论、实践与范式创新,为世界人居环境营造提供了中国范式。

新时代、新征程,东大建筑学人将扎根中国大地、增强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传承创使命,弘扬思想引领、涵育价值,融汇中西、贯通古今,心系家国、器以载道,传承文化、赓续文明,开拓创新、引领未来的优良传统,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更多、更新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