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023928日,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度会议在东南大学国际建成环境创新实验中心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常青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院士、缪昌文院士、刘加平院士、王建国院士、梅洪元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康健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东南大学陈薇教授、南京博物院龚良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李爱群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李向东研究馆员、华南理工大学彭长歆教授,东大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教授、科研院副院长罗桑教授、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及实验室主要成员出席了会议。

线上与线下嘉宾合影

建筑学院副院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向锋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及聘任仪式;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关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换届情况及成立咨询委员会的说明;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为会议致辞并为线下参会的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

吴刚副校长为线下参会的学术委员颁发聘书

在参观实验室现场后,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常青院士主持了工作报告与学术研讨。实验室副主任李新建教授代上一届主任董卫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十年工作总结;新任实验室主任韩冬青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研究方向更新等工作计划。

常青院士主持

韩冬青教授汇报


之后,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到会专家们对实验室以往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展开了研讨。他们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认可实验室研究方向的重组和发展举措,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许:期待实验室面向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新形势新需求,进一步聚焦文化遗产保护的特点,在创新中国特色遗产保护理论领域深入推进;针对亚洲城市与建筑遗产的特点,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互鉴中的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研究;充分发挥多学科支撑的优势,加强与各类研究机构和实践单位的协同合作,通过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实践合作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社会作用。

与会嘉宾合影



背景简介

东南大学建筑系创系伊始,刘敦桢、杨廷宝、童寯三位先生就确立了重视城市与建筑历史研究的传统,并身体力行地付诸于保护实践。此后,又经过连续三代学者的不懈努力,将之发扬光大。在20世纪80-90年代,更为国家培养了四届建筑遗产保护的专业人才,目前仍在全国的相关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的创设,是东南大学长期相关专业学术积累、理论探索、工程实践和人才培养的综合反映和结果。2007年,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和建筑设计与理论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为主干,以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人文学院相关学科为支撑,成立了“建筑遗产保护研究院”,为遗产保护研究和工程实践的跨学科合作提供了体制保障,取得了一系列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为实验室的成功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200811月,实验室申报工作完成;20092月,实验室获准立项并编制计划任务书;2009531日,实验室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建设计划任务书专家论证;201269日,实验室建设期满,通过教育部专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方向架构



实验架构

1+1 个中心,6 个实验平台,20 个实验模块



学术委员会名单

学术委员会主任

常   青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崔   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缪昌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

刘加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

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

梅洪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学术委员会委员

康   健 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教授

张   杰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李保峰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董   卫 东南大学教授

陈   薇 东南大学教授

龚   良 南京博物院研究馆员

李爱群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李向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馆员

彭长歆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管理委员会名单

管理委员会主任

韩冬青 东南大学教授

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李向锋 东南大学教授

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李新建 东南大学教授 

李永辉 东南大学教授

淳   庆 东南大学教授 

江   泓 东南大学副教授

沈   旸 东南大学教授 

唐   芃 东南大学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