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京津
职务职称: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seuljj@163.com,344617627@qq.com
研究方向: 绿色城市设计的数字技术与方法、城市建筑的绿色低碳更新

李京津,博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注册城乡规划师,任职于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王建国院士团队骨干。主要从事城市建筑设计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实践工作。


一、科学研究:聚焦基于日照复合利用的高密度城市绿色低碳更新技术和方法


1. 科研项目:

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基于“弹性罩面”的高密度城市街区形态与日照环境互动机理及优化控制》,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基于日照环境分析的高密度街区形态量化研究》。


2. 科研获奖:

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3项,

(1)《基于风貌保护的南京老城高度控制》,获全国一等奖(排名7),

(2)《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两岸景观提升工程》,获全国二等奖(排名4),

(3)《徐州大郭庄地区整体概念性城市设计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获全国三等奖(排名5)


3. 发表论文:

已在SCI、EI检索,《建筑学报》、《建筑师》、ISUF国际会议等发表高质量论文10余篇,注重科研成果的原创性和连续性。其中,

(1)《建筑学报》发表《基于罩面技术的建筑空间组合中日照要素探讨》,尝试提出了“弹性罩面”的视角,对街区尺度的日照环境展开整体分析。

(2)SCI一区检索《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IF>10.6)发表了《A novel geometric parameter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block form on solar radiation towards sustainable urban design 》,提出了BSR(block surface ratio)指标用于“弹性罩面”的量化分析,证明其在街区整体年平均太阳辐射预测中比SVF(sky view factor)精确。

(3)《建筑师》发表《第三条路——基于“日照权转移”的老旧住区更新实验》,提出了一种新的改造策略,在有限日照约束条件下,可将既有住宅区容积率提升近50%。


4. 发明专利:

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项,

(1)一种基于日照罩面分析的街区高度梯度控制方法,

(2)一种街区三维空间形态量化方法。


 二、教学相长:基础设计教学与专项设计教学并举


1. 教学课程

本科生课程:一年级建筑设计基础教学,研究生课程:数字化城市设计


2. 教材建设

以第三作者参加编写了由王建国教授主持的十三五教材《城市设计方法》,参与多部由王建国教授主持的著作编写工作。


3. 教学获奖

获2019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指导学生2次获建筑新人赛奖。


三、工程实践:专注于数字化绿色城市建筑设计技术应用


1. 作为骨干参加10余项由王建国院士主持的多类型工程实践包括沈阳、宁德、常州总体城市设计,烟台、沧州、徐州、西安等城市核心地段城市设计,横琴科学城三期建筑设计。

2. 协助王建国院士参加“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参展作品“泛维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