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周颖
职务职称: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zhouying@seu.edu.cn, 615683220@qq.com
研究方向: 1)医疗、养老、教育、交通等大型公共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2)环境行为学、人因工效学、复杂科学; 3)医疗设施规划、疗愈环境设计、无障碍设计的理论与方法等。

周颖,中国建筑学会环境行为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医疗建筑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适老性建筑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绿色医院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7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6年度中国医院建设匠心奖医疗建筑设计杰出人物。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乡规划师。

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学士、硕士),获东京大学建筑学博士学位。曾任日本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设施科学部JSPS研究员。主要从事医疗、老年福祉、教育、交通建筑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及设计工作。近期的研究重点是运用环境行为学、人因功效学、复杂科学的方法进行人群分析、行人模拟、场景分析以及案例研究。注重研究与设计的高度融合,不仅精通严谨的数据收集与分析,也很擅长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建筑设计,积极探讨提升价值的建筑设计方法。近年来出版著作2部,承担并完成了《建筑设计资料集(第三版)》第六分册“康复医疗设施”和“精神卫生中心”的编写工作。所著《手把手教您绘制建筑施工图》一书自2013年2月出版以来受到广泛好评,已第五次印刷。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受邀做主题演讲近40场,主持完成了多个建筑设计项目。其中广济镇福利院获2010年度江苏省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锦溪人民医院为小康型乡镇卫生院科技综合示范工程,并获2016年度江苏省第17届优秀工程设计三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以及日本文部省研究项目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