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中国的人类文化与自然遗产极其丰富,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数量的第三大国,遗产保护的任务极为艰巨。至2006年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我国已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1个,另有数量庞大的省市县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大部分属于建筑遗产。过去我国的建筑遗产保护主要是抢险,数量不大,故并未设立此专业,保护人才主要由从建筑学或历史学或普通的高中毕业生通过多年的实践学习和磨练产生。因此多学科地开展从规划到修缮和管理建筑遗产是保证遗产从宏观到微观得到具体保护的重要内容,遗产保护专业也成为中国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领域紧缺的专业之一。近年随着我国加入世界遗产组织和每年的申遗活动,各地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城市化进程都加大了保护的资金投入和工作投入,除了数十处遗产地之外,各省市日益凸现的文物局都缺少熟悉建筑遗产知识的专业人士,全国又有十余个省市设有文物或古建筑研究所或设计院,沿海各大城市还有不少民营的古建筑修缮设计的事务所和大量的工程公司,大量历史名城和文保单位所在地的政府行政部门,如文化厅、文物局、博物院等也都希望招聘到熟悉建筑遗产知识的专业人士,但他们的引进人才却都是土木(工民建)或文博或历史及少量的环艺和建筑学毕业生。


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是本专业目前唯一的全国重点学科,建筑遗产保护过去一直是该学科的一个研究方向。东南大学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已成功举办过四届古建筑保护干部研修班,所培养的四十余名毕业生如今成为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和各省的中坚力量。目前东南大学仍然在硕士、博士学位层次上开设有建筑遗产保护的各种专业课程,并在2004和2005年开办了建筑遗产保护与管理的博士与硕士专业,为开办本科方向做了铺垫。

建筑遗产保护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后国际上兴起的学术领域,是综合性很强的新型交叉学科,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现有学科和专业如建筑学、城市规划等是遗产保护专业的重要支撑和组成部分,而土木学院、材料学院、人文学院等处的众多学科也是其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构成。依托建筑学院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又依托东南大学的综合性工科的优势,将有关的学科交叉部分整合成新的学科,能够较快地占据国内学科新阵地,通过科研攻关形成在亚洲有影响的新的优势学科基地。突破专业樊篱,以研究目标为切入点迅速整合专业资源、拓展出这一新的学科领域是我国和东南大学应该迅速和努力投入的一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