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

  关于报考东南大学建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两种培养类型区分的说明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内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和美术学四个学科。除美术学只有学术型硕士外,其他三个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中均包含专业型和学术型两种模式,其分别对应的学位授予类型不同,具体见下表:


报考专业名称

报考专业代码

培养类型

授予学位类型

报考适用对象

建筑学

(专业学位)

085100

专业型硕士

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

该学位为通过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可授予的最高专业学位,具有较高的职业效力,并在《堪培拉协议》规定的国际范围内具有同等效力。本科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专业毕业的考生,建议报考此种类型。

建筑学

081300

学术型硕士

工学学位

本科不是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专业毕业的考生,不能取得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的,只能报考此种类型。

城市规划

(专业学位)

085300

专业型硕士

城市规划硕士专业学位

仅限本科为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和风景园林学专业毕业的考生。

城乡规划学

083300

学术型硕士

工学学位

不限

风景园林

(专业学位)

095300

专业型硕士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

仅限本科为风景园林学(兼景观学、景观建筑、环境艺术学景观方向)、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专业毕业的考生。

风景园林学

083400

学术型硕士

工学学位

不限

美术学

130400

学术型硕士

艺术学硕士学位

——


有关各种类型硕士生的培养要求和课程计划详见各学科《2015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不同,但是学制(培养年限)相同,享有教学资源相同,均可通过申请考核的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的学分要求一般略高于学术型硕士。

根据《201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要求,建筑学科中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主要以培养取得建筑学硕士专业学位的专业型硕士为主要目标,2016年的招生名额将以专业型硕士为绝大多数。其它学科专业的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的招生名额,视学科特点和培养需要分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2015.9.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