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是以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加大学科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学科交叉,大力提高建设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的能力。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名称为“城镇建筑环境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标为:在可参照的指标体系内,本平台建设首先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城市和建筑设计理论和工程应用、城市和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和方法、建筑数字设计技术等领域在科研项目数量、论文发表和所取得的综合效益等方面接近同类研究方向的国际先进水平。

到2020年,基于本项目定义的四大关键科学领域,适时调整学科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始终跟踪国家城镇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热点流变,通过建筑学的学科拓展、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具有世界一流建筑学科的科研实力和实验技术支撑平台;科学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可比的先进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建设期末跻身世界一流建筑学科的地位,并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力。

具体研究方向包括:(1)基于可持续性的绿色城镇建筑和中国新型城镇化途径,(2)信息数字技术在城镇建筑学领域的应用,(3)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和建筑遗产保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