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工学一级学科代码: 0834  一级学科名称:风景园林学)

一、学科简介

东南大学风景园林学是江苏省重点学科,重点发展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理论研究、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游憩与景观建筑设计等学科方向。以历史及理论研究引领学科发展方向、以系统化的科学技术研究支撑学科发展、以工程实践深化理论与技术研究,建立以风景园林学为本体、融合相关工程技术及生态学的复合性学科群;依托东南大学丰富的实验室资源,积极构建本学科的科研平台,拓展、推进风景园林科学研究,侧重于风景园林环境的分析评价与风景园林设计方法研究;同时依托既有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优势学科基金等支撑,加速相关科学研究成果的集成、出版与推广运用。2006年来一批成果获得部省级科研和规划设计奖项及国家发明专利,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近十年来先后获教学奖励数十项,国家级优秀设计奖16项,部省级优秀设计奖30余项。


二、培养目标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实事求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对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城市规划、自然地理、生态环境保护等交叉学科领域有较广泛的了解。掌握景观规划设计的方法、内容及其成果要求,具备运用多学科理论成果和研究方法进行专业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能力。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研究方向

(1) 园林与景观设计

(2) 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

(3) 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

(4) 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

(5) 游憩与景观建筑设计


四、培养年限

博士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4年,最长可延至6年。


五、学位论文

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50篇,其中外文文献20篇,完成1综述。 论文撰写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观点鲜明、概念清晰、立论正确、考据充分、论述严谨,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表清楚、注释标注等符合学术规范。

论文学术水平

博士论文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求达到:具有明显的创新性,部分研究内容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一定涵盖面。学位论文的研究结果应有新发现、新见解,对本学科的学术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2年。本学科申请博士学位前至少发表3篇符合学校授予学位成果要求的学术论文。


六、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组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授课方式

考试方式

备注

A





B000102

博士英语

36

2.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0002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0

春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







B001100

学术专题

18

1.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选2-3门.其中“学术专题”为硕士阶段未修过该门课者必修

B001102

建筑哲学

54

3.0

春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001301

城市与风景旅游环境设计问题研究(1)

36

2.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001302

景观规划与设计

36

2.0

春季

面授讲课

笔试

B001404

城市保护与更新研究

36

2.0

秋季

面授讲课

笔试


必修环节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

要求博士生在中期考核前应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至少8次。

1学分

考查

学术讨论和学术会议

要求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至少8次并做至少4次学术报告(其中至少一次使用外文);要求参加本学科领域国际学术会议(境外)1次和其它重要的学术会议并宣读学术报告至少2次。

2学分

考查


注:

1. 要求博士生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所有课程至少13学分,其中学位课至少8学分;

2.学位课程根据此表,非学位课程从“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


关闭